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区金融成为居民“好邻居”

  • 发布时间:2016-03-24 06:33:16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魏明珠

  “小区里的银行营业到晚上六点钟,不但可以为我们办理传统的开卡、转账汇款、投资理财、贷款等金融业务,还可以提供借雨伞、图书阅览等便民服务,节假日还会组织广场舞和养生讲座等活动,太贴心了!”近两天,一提起开设在江东华光城小区里的民生银行社区支行,居民王大妈就赞不绝口。

  这是民生银行宁波分行践行社区金融的一个缩影。“随着经营重心下移,商业银行纷纷发力零售银行业务,社区金融业务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民生银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银行自2013年7月在全国率先启动社区金融战略,在这一新兴业务领域积极探索实践,逐步打造全新的“沃尔玛”式零售银行商业模式。

  “从民生银行的实践来看,社区金融是贴近社区居民的‘好邻居’式金融业态。”该负责人表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在空间和时间上贴近居民。民生银行社区支行内自助存取款机、电话银行、电子银行体验机、移动智能柜员、自助缴费机等智能机具配备齐全,小区居民如需存款、取款、开卡等,均可通过这些设备自助完成,操作十分便捷,而且大大节省了消费者办理业务的时间。

  其次,融入社区,服务居民。民生银行社区支行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除可为居民办理传统金融业务外,还从衣食住行出发,将金融与非金融服务一起带到社区居民身边。如提供借雨伞、图书阅览等便民服务,结合节假日开展新春送福包、元宵节游园、户外踏青、包粽子、广场舞、养生讲座等居民喜爱的活动,深受居民好评。

  在回报社会、践行普惠金融方面,民生银行的社区金融服务也可圈可点。如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和团市委志愿者协会开展合作,在12家社区支行设立了志愿者服务驿站,提供便民医药箱,设立环卫工人热水供应点,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同时,我们积极开展人民币识别、防范金融诈骗等贴近居民生活的活动,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好评。”民生银行宁波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国内社区金融的先行者,民生银行也在探索中根据市场变化而有所调整。”民生银行宁波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开始主动实施网点分类管理,积极申请牌照,并将资源集中投入到服务能力更强、效率更高的社区支行上。

  “这种调整转型旨在进一步完善社区金融商业模式。”该负责人表示,民生银行社区金融在经历试水和转型之后,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同与信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