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能否为阿新政府“撑腰”

  • 发布时间:2016-03-23 23: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日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23日~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启了访问阿根廷的行程。值得关注的是,此行是奥巴马继“古巴行”之后又一次历史性的访问,是美国与阿根廷近20年来首次双边访问。

  早在今年年初,阿根廷媒体就已透露了奥巴马将造访的消息,称奥巴马有意“实现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选举时的承诺,让阿根廷和美国之间建立更好的关系”。马克里是一个亲商的中间派人士,新近走马上任的他已表示希望与美国重新接触。

  考虑到美阿两国关系已经僵持逾十年,专家认为,重塑对阿关系将成为美国撬动拉美政治版图并“重返拉美”的重要支点之一。

  阿右翼政府博美青睐

  本世纪初以来,新自由主义在拉美地区的失败将左翼政党推上历史前台,多数拉美国家实现左翼政府执政,美国则疲于应对恐怖威胁及金融危机而疏于南顾,对拉美地区的控制力逐渐减弱,左翼国家的“离美”甚至“反美”倾向不断增强。终于,在2005年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时任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巴西总统卢拉共同对美国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说“不”,美拉关系跌入低谷。

  然而,2008年以后,因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拉美国家贸易遭受重创,阿根廷、委内瑞拉、巴西等国的左翼政府面临经济治理困境。在此背景下,阿根廷政局转向。2015年,马克里领导的中右翼政党联盟在大选中获胜,结束了阿根廷左翼政党12年的执政历史。上任伊始,马克里即转变外交立场,将“发展同美国的传统友好关系,结束前政府同美国的对立”作为重要目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岩峰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美国总统再次造访阿根廷,这对美阿关系来讲是个破冰之旅。此前十几年来,阿根廷一直由左翼政府掌权,去年12月,马克里就任阿根廷总统后,阿政权转移到右翼政府手中。上台后,马克里采取一系列经济改革政策和外交动作,力图使阿根廷重新回到国际贸易市场和国际融资市场。这是美国重新恢复与阿根廷关系的重要契机。

  准备应对拉美政局转向

  孙岩峰表示,对于美国来讲,阿根廷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其地理位置和资源对于美国来说很重要。美国也欲借阿根廷政府换届之机与其重修旧好。

  更何况,对于现阶段的阿根廷政府来说,重修与美关系还有更急迫的现实需要。原来,马克里2月末表示,同意执行向海外债权人偿债的条款,该条款自2001年以来一直未被有效履行过。目前据法院指定的调停者丹尼尔·波拉克称,协议要求阿根廷要向秃鹫基金、辛格尔艾略特管理公司以及同行的奥里利乌斯资本管理公司、戴维森·坎普和布雷斯乔资本管理公司现金支付46.5亿美元。据阿根廷新政府透露,如果其他债权人也提出保持一致的要求话,将会给阿根廷政府带来150亿美元的总账单。而与美国政府修好可以帮助阿根廷重返美国金融市场,进而获得有效的资金支持来履行偿债协议。

  另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美阿关系的推进、阿根廷政权由左翼政府向右翼政府的转移对中国来说是重要的动向,中国也应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

  关于马克里执政对中阿关系的影响,阿根廷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卡斯特罗称,阿根廷与中国在经济金融战略上的联系是建设性的,这已经成为阿根廷所有社会和政治阶层的共识。中国是阿根廷农产品出口的主要买家,在过去三年中,中国已成为阿根廷最主要的贸易伙伴。这就为阿根廷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赋予了优先性,马克里新政府不会在这种关键时刻对这种关系进行任何更改。为此,可以预期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与中国签署的协议和相关政策应该会完整地延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