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麦当劳的数字化探索

  • 发布时间:2016-03-23 23:30: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伊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麦当劳在微信平台上有超过1100万的粉丝,支付宝的服务窗上也有超过900万的用户跟踪。日前,麦当劳(中国)副总裁须聪在深圳举行的中国连锁业O2O大会上表示,作为一个并未在微信平台做太多宣传的连锁餐饮品牌来说,这个数字是比较惊人的。“这告诉我们,今天的消费者在改变,而麦当劳之所以进行数字化探索就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变化。”须聪说。

  你是否听过“国际派节”?由于3月14日恰好与圆周率的数字一致,不少网友戏称“3月14日是圆周率的纪念日”。而为了“纪念”这一天,麦当劳从前年就开始过“国际派节”了。“派”是麦当劳的一个核心产品,在3月14日的15时9分26秒到27秒之间,麦当劳会推出一个新“派”。所有关于“国际派节”的活动都仅仅是在微博和微信上宣传,包括通过朋友圈散播、发公众号推送、在微博公众号上宣传等。令人惊讶的是,仅仅是靠这样一个基本上没有成本的营销方式,3月14日当天麦当劳派的销量便增长了60%。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传统零售行业,我们仅仅从媒介的宣传方式上就已经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看到了消费者的变化,他们接触品牌的方式是不同于以往的。”须聪表示。

  正因为消费者有需求,麦当劳才不断探索数字化的道路。“除了食物不能数字化之外,有很多可以数字化的地方。”须聪说,通过数字化提升效率,可以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同时也提升了麦当劳本身的运营效率,直接有益于成本和收入。

  在探索数字化的道路上麦当劳首先选择与微信合作,在微信公众号界面开放了点餐,此外在每张桌子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扫码之后这个订单就会传到厨房,同时厨房也能知道顾客坐在哪里,可以直接把餐点送到桌上来。如果吃到一半的时候顾客想加餐,还可以通过桌上贴的二维码在微信里面选择“桌边加餐”。很多顾客觉得在麦当劳点餐以后到旁边等餐等于又排了一遍队,须聪表示,未来所有在手机上点餐并付款的顾客,手机上会有一个取餐号码牌,餐好了可以直接去取,不需要排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