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博鳌)亚洲经济前瞻指数大幅回落

  • 发布时间:2016-03-23 23: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博鳌3月23日电 (记者 秦辰)博鳌亚洲论坛23日发布2016年亚洲经济前瞻指数,该指数较2015年大幅回落。

  这是博鳌亚洲论坛第二次公布亚洲经济前瞻指数。受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亚洲对外贸易中低速增长等因素影响,受访者经济信心出现明显回落。

  2016年亚洲经济前瞻指数为45.4,比2015年的95.4大幅降低。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对于这一判断并不认同。他预计,今年亚洲特别是亚洲新型经济的增长仍然强劲。“我们估计今年增长速度6.5%,去年增速是6.6%。因此亚洲新型经济的增长仍然非常强劲,亚洲仍然是全球最主要的、最有活力的经济区域。”

  在该项调查中,“一带一路”战略仍被看作是最利于拉动亚洲经济的贸易投资体制。这是继2015年之后,该战略再次在这项调查中拔得头筹,“亚太自由贸易区”紧随其后。

  2013年中国领导人首次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该调查结果表明,进一步推动亚洲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中国方案,正在获得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广泛欢迎和支持。同时,也反映出人们更期待通过多边合作和全方位开放拉动亚洲经济增长。

  张燕生预计,到2020年“一带一路”将能够构建贯穿亚欧非大陆的全方位合作平台。不仅可以在与沿线经济体共商、共建、共享合作过程中构建亚洲利益共同体,形成跨越亚欧非大陆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互联互通的亚洲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网络,还可以通过普惠式、低碳化、包容性合作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通过全方位国际合作构建亚洲责任共同体,形成亚洲竞争新优势。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新能源、养老健康、医药产业被认为是亚洲最有成长前景的行业,其次是新材料、“互联网+”。(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