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南沙引进国内外项目42个 涉及投资961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3-23 21: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广州3月23日电 (许青青)在23日举行的2016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广州南沙区与欧美、香港及内地大型企业、商协会等多家机构共签约项目42个,涉及投资金额达961亿元人民币,涵盖了航运物流、金融创新、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总部经济、重大基础设施和新城市建设等多个投资领域。

  据介绍,此次签约项目中,中铁和中铁建等项目将促进南沙利用自贸区平台,建设21世纪海丝之路重要枢纽,打造国家高铁“走出去”基地和提升产业辐射核心;

  欧洲珠宝创意产业园、香港经纬集团全面合作等项目,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南沙与欧美和港澳的全面经贸联系,延伸了南沙面向全球、深化港澳合作的空间;

  国机汽车进口大平台项目、AA华南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将强化南沙航运枢纽功能;

  中铁隧道高铁盾构机研发生产基地、精雕高端数控机床华南总部等项目,将助推南沙高端装备制造和创新驱动形成链式互补效应。

  南沙区代区长曾进泽表示,当前南沙迎来了国家实施“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珠三角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战略机遇集中叠加期,国家赋予南沙连通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打造广东省对外开放大平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的历史使命,并已正式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发展重点。目前,南沙正积极发展航运物流、特色金融、国际商贸、高端制造等产业,不断提升区域交通枢纽功能,完善和强化城市功能主骨架,推动改革创新取得实质性进展,构建国家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的政策体系,形成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开发建设不断加速的良好态势。

  据介绍,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南沙自贸区建立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重点的投资准入管理体制,建立了以智能化通关体系为重点的贸易便利化监管模式,完善了以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以及实施以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目标的金融开放创新。

  在政策体系方面,国家和广东省、广州市先后赋予了南沙约558条政策措施,初步构建了上下合力推动南沙发展的政策体系。将重点支持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高端制造业基地,金融创新体系,科技创新体系,高水平开放体系,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建设。

  2015年,南沙实现GDP1133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连续八个季度居广州市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620.6亿元,同比增长5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3亿元,同比增长13.3%;货物吞吐量2.82亿吨,同比增长11.7%;集装箱吞吐量1177万标箱,同比增长6.3%;新设企业7589家,同比增长320%。

  曾进泽表示,“十三五”期间,南沙将以自贸试验区为根本定位,全面提升国家新区战略功能,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规则机制,建设广州“三中心一体系”(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功能区,国际航运枢纽和国际创新枢纽的主要承载区,打造广东对外开放重大平台和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