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活跃的金融生态助创业者圆梦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00:1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一年一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山人才节的到来,中山又将迎来一场商贸、投资和人才的盛宴。在3月25日上午的中山市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路演对接会上,也将有5个项目以路演方式与20多家投资公司进行交流对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离不开有效利用金融市场和金融资源,从一定意义上讲,活跃的金融市场、便捷的创业创新也是金融改革的重要内容。而在中山,活跃的金融环境、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正为创业者们带来更多的机遇,成为当地吸引创业者落户的一大因素。

  事实上在很多已经落户中山的高层次人才看来,中山蓝天白云的宜居环境让人向往,只要能用好当地的资源,再寻找到一份可以实现自身梦想和价值的事业,中山便是最理想的安身立命之地。

  南方日报在“中山微观察”发布问券,超过八成的问卷参与者考虑过在中山创业,但也有超过一半的人认为想创业但苦于没有渠道。而在中山金融服务方面,政府资金扶持、融资渠道多、资本市场活跃分别以33.64%、28.5%、37.86%的占比,成为吸引受调查者来中山创业的因素。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融资渠道多样化

  创业者融资不再局限于银行贷款

  得益于“互联网+”的浪潮,坐落于亨尾大街的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峰杰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业务发展迅速,并急需一笔资金作为区域拓展和业务发展的支撑。由于企业发展前景良好,在建设银行中山分行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峰杰科技提交“科技信用贷”的申请资料。

  中山建行经过全面评估后,根据其过往纳税情况,仅用了3天就向峰杰科技发放了1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资金,整个过程比以往提速50%左右。峰杰科技的例子,反映着在活跃的金融环境,给中小企业乃至创业者们带来的一系列契合其需求融资环境。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很多银行也推出了相关的科技金融产品,其中包括针对创业者推出的一系列融资新产品,其中甚至包括对孵化器中孵化者的融资服务。而融资渠道的多样化还不仅仅局限于此,在“互联网+”时代,近几年悄然兴起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也成为很多创业者、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新渠道。

  公司面临着发展的关键转折点,“80后”CEO阿K最近正为融资而烦恼。阿K一手创办的互联网企业刚刚搬到新的办公室,不菲的装修费用加上公司的增资扩张计划,整体的实际资金需求达500万元。

  公司资产达不到抵押担保的条件,家庭资产担保又遭到配偶的否定,担保人名下房产均是未出产权证的房产,正当阿K一筹莫展之时,更为灵活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了他的救命稻草。在合作的天天财富风险管理部贷审会上,贷审会委员的一个建议,很快就达成了此番授信的共识——以阿K及其担保人名下公司的股权进行质押担保,加上两位连带责任担保人的委托,最终实现了200万元的融资。

  “目前来讲,互联网金融的一大贡献主要还是表现为解决中小微企业、乃至一些个体经营户的融资难题。”在天天财富运营总监郑胜前眼中,围绕着产业集群核心企业提供融资(中介)服务,让互联网金融平台等新业态可以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PE)是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助力。而截止去年年底,中山市内已经拥有创业投资基金33支、创业投资管理机构8家,资金规模约64亿元,已经投资项目130多个,投资金额达45亿元。加上不少上市公司把所募集资金投入到市内项目,也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为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科技领域,中山将尝试“政府+上市公司+创投”的PPP模式,依托行业龙头、上市公司,陆续组建4只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扶持初创期的企业。

  以中山科技创新创业投资1号基金为例,政府部门投入5000万元,带动了包括上市公司全通教育、广东省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社会募集资金等近4.5亿元资金投入。基金将针对互联网、物联网、科教文创等新兴产业,对相关产业的科技型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从而推动中山本土科技型企业以及新兴产业的发展。

  政府扶持多元化

  融资风险补偿给予创业者更多机会

  作为美国贝勒医学院分子与人类遗传学系基因芯片研究中心的创办者和主持人,蔡伟文博士从事基因芯片领域的研发已有三十载。在2010年回国后,蔡伟文想在国内寻找一片可以让其全身心投入到中国基因产业中的创新创业热土,而在前期考察了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之后,蔡伟文决定把这个项目放在中山。

  “从2013年起,中山市对康源基因的项目及其发展前景给予高度评价,从项目洽谈、立项、公司筹备、注册等各方面都提供了政策资源配套和引导。这也是康源基因最终得以顺利落户中山的一大因素。”在3个多月前的康源基因开业典礼上,蔡伟文无不感激地说。

  近年来,省市两级都出台了多项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通过扶持创投机构、金融机构开发新产品,补偿针对创业项目的融资风险,一方面为创新创业者降低了融资门槛,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创新创业者项目的发展。

  如广东省里出台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投资及信贷风险补偿资金试行细则,便对在孵企业首贷出现的坏账项目,银行按坏账项目贷款本金10%分担损失,省财政和当地市财政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分别按坏账项目贷款本金50%和40%分担损失。政策在减少了银行贷款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创新创业者的融资门槛。

  而中山市则出台政策,对投资失败的初创期小微企业或创客在孵项目,只要符合一定条件,市财政按项目投资实际损失额给予项目投资主体最高20%的损失补偿,并推荐申请省财政按项目投资损失额的30%给予创业投资机构补偿。

  另一方面,中山也推出了不少直接针对创业者、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如近年来,中山便安排了2亿元财政资金设立“助保贷”担保金,为《中山市上规上限培育企业名录库》内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增信并对所产生的风险损失进行补偿,引导银行按担保金10倍的额度进行放款。让库内企业在向银行贷款时可以提高抵押率,以相同的抵押物取得更多的贷款,甚至可以取得信用贷款。目前,各合作银行共为市内296家企业办理511笔“助保贷”业务,累计发放贷款23亿元。

  2015-2016年连续2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用于对《名录库》内企业贷款进行贴息,鼓励和促进小微企业上规上限发展。目前,贴息受惠企业共143家,贴息金额近1962万元。

  另一方面,对于进军资本市场的企业,中山也推出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即使是去年曾一度刷新A股历史最高价的全通教育,也曾获得中山的上市扶持。

  2014年初成功登陆创业板的全通教育,根据当时中山市出台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在股改备案、申报到证监会、上市等阶段先后获得了总计698万元的资金扶持,并成功抢占到了IPO重启后的重大红利。

  但在从最新的政策看,698万元的上市政策扶持在中山还不算高。根据中山新近调整后的促进企业上市相关政策,目前该市企业上市后能得到更多扶持,仅完成股改并经广东省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便可获得500万元补助,整个上市扶持最高可达1200万元。

  资本市场层次化

  新三板和四板助企业初尝资本福利

  搬入德仲广场新装修好的办公室,司南物联的总经理张力对公司的前景充满希望。这家在2012年创立的物联网企业,去年凭借“互联网+”的发展大潮,完成了3000万元A轮融资。而为了更广阔的前景,司南物联目前更在积极筹备挂牌新三板,成为中山资本市场后备军的一员。

  2015年是新三板上市的“爆发年”,截至去年12月25日,全国新三板的挂牌公司已经突破5000家,远超沪深两市上市企业总和。在此过程中,中山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也从2014年的4家,迅速增长到2015年的21家,近期又新增7家。

  “对于很多还处于高速发展、轻资产的科技企业来说,因为固定资产不多,所以在银行贷款难度也会比较大。但如果通过新三板融资,由于资本市场更多看中科技企业未来的发展,融资效果也更好。”据长宝科技董事会秘书黄伟民透露,作为2015年里众多挂牌新三板的中山企业之一,长宝科技在最近一次定增的市盈率高达420倍,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募集的资金我们主要用于市场拓展、人才引进等方面,不仅市里,区里都有百万元级的配套补贴支持,也可以让公众关注到我们的企业。”黄伟民还透露,中山市内金融机构、部门定期组织的新三板推介会、资本论坛等,也给我们挂牌新三板提供了很多思路和帮助。

  较低的门槛,让中山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通过挂牌新三板,逐步涉足资本市场。汇德资本的董事兼副总经理唐世斌便认为,中山以中小微企业居多,企业创新研发也很活跃,非常符合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特点。也正因如此,目前汇德资本更在中山探索新三板的孵化服务,让更多企业可以提前瞄准“新三板”。

  “我们会针对有新三板挂牌前景的企业,进行前期的介入辅导,帮他们提前做好相关的规范和梳理,之后在企业筹备挂牌阶段,券商等中介服务再介入的时候就会更加轻松。”唐世斌说。

  13家境内A股上市公司、11家境外上市公司、2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100家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俗称“新四板”)挂牌的企业……在多层次、活跃的金融生态下,对于很多初创期、发展期的中小微企业来说,资本市场不再是遥不可及。越来越多的中山企业瞄准新三板、新四板试水

  2014年,由几个“80后”创建、注册资金仅为10元的中山青年网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一开始就把“上市敲钟”作为愿景。当年年底,当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中山办事处在火炬开发区开业时,这家公司成为“孵化板”首家企业。

  “当时我们对资本市场并不了解,只知道主板和新三板是有门槛的。”中山市青年网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超说,在新四板挂牌的目的,是希望逐步了解资本市场的规则,把公司做大。而事实证明,在挂牌一年多来,青年网商获取的其他资源远比融资来得更实在,在资本市场的露脸让公司得到了更多客户的认可。

  “通过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可以帮助中小企业找投资者、找钱、找市场,包括寻找到资本市场的捷径。”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中山办事处负责人李菊香看来,挂牌“新四板”也可以帮助企业找到一些战略投资者,很多企业将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视为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