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刷卡新规对生活的4个影响

  • 发布时间:2016-03-23 05:29:40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印发通知,今年9月6日起将正式调整完善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其中包括发卡行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等。调整后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9%。据分析,刷卡收费新规对我们的生活会有4个方面的影响:

  1.手续费不同

  以前大家刷信用卡或者借记卡对于商户来说都一样(刷卡费率相同),但是以后却不同了。以后使用信用卡刷卡,商户可能要缴纳更高的手续费。表面上看,只是商家支出负担增加,但是别忘了羊毛出在羊身上,商家很可能会把刷信用卡多出的手续费从消费者身上“补回来”。一些商户特别是小商户为了降低成本,可能拒绝消费者刷“费率高”的信用卡,相反会鼓励用现金或者借记卡付款。

  2.信用卡套现成本变高

  不要以为刷信用卡手续费变高只是提高了商家的成本,对于热衷于信用卡套现的人来说,成本也会增加。比如以前套现1万元,手续费可能是150元,以后可能就是200元甚至更高。

  3.不用害怕“被套码”

  在用POS机刷卡时,根据商户的主营业务和行业属性不同,由收单机构为商户设定一个“MCC码”,商户缴付的刷卡手续费就由这一代码决定。有些商家为了少交一些刷卡手续费而违规套码,比如把手续费较高的餐饮类套成相对较低的超市类。发卡行服务费不区分商户类别,以后不同行业商户的费率都一样了,商家也就没有套码的必要了,大家也不用害怕“被套码”了。

  4.刷卡消费场景变多

  取消商户分类,最受益的应该是餐饮行业。此外,调整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及封顶控制措施后,总体上来看,各类商户刷卡手续费支出都降低了。那么很多以前不愿装POS机、不愿给顾客刷卡的商户,变得愿意了,大家以后可以刷卡消费的场景变多了,为喜欢刷卡的人提供了更多的方便。(慧 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