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听“泥腿子”银行家讲述金融“平民化”的故事

  • 发布时间:2016-03-22 21: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海口3月22日讯(记者何伟 李红波)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发展普惠金融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贫脱贫、增进社会公平以及社会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今天开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一场关于“金融的‘平民化’”的讨论就此展开。

  作为与会嘉宾,“泥腿子”银行家、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讲述了金融“平民化”的故事。

  “截止目前,海南农信社累放的小额贷款就达到了220亿,累计惠及的农户超过60万户。”吴伟雄说,“银行家”喜欢做锦上添花的事,对于雪中送炭的事谨慎小心。

  怕什么?“怕放出去的钱收不回来。”吴伟雄说,海南农信社现在95%以上的小额贷款都没有抵押物,但是贷款不良率低于2%。

  这是如何做到的?“我觉得做小额贷款不能只是做金融,要跳出金融来做农村金融、普惠金融,要花大量的时间做金融以外的事。”吴伟雄说。

  海南农信社近些年来在发放小额贷款的同时主要做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给我们放小额贷款的这些人全副武装,他不仅仅懂金融,他还要懂农业,还要懂农业的发展规律,懂农业经营,懂农业市场。给这些小额信贷员培训。”吴伟雄说,海南省农信社从3000个大学生当中花了9年时间,经过不断的淘汰,留下了600人。

  “这600人可以一看这个猪就知道这个猪长得好不好、挣不挣钱,一看这个鸡就知道这个鸡吃起来味道有多香、能够卖到多少价。”吴伟雄说,小额信贷技术员要花大量的时间去学农业。

  第二件事,为信贷管理植入技术。“比如说手机银行现在大量地使用,我们现在有60万户手机银行拥护,而且许多都是农村地区的百姓。以前,为了支付每个月的带块利息,村民们还要花40多块钱的车费到县城还利息,现在有手机银行,加上网上银行,自己管理、自己交费、自己付利息,方便多了。”吴伟雄说,一定要有高技术来支撑普惠金融、小额贷款。

  海南省农信社花费大量精力,把95%的海南农民家庭情况全部建立了信息档案。“我到每一家都要做一件事,就是每年要到他家里去,你的楼是不是高了一层,你的牛是不是多了一头,耕地的面积是不是大一点,家里干净不干净,孩子读书怎么样……这些成为我们放贷的依据之一。”吴伟雄说,如果你的家里总是干干净净,经济情况每年都在变好,那么你只需要从网上或者拨打电话,马上就可以为你放款。

  第三件事是让农民掌握一到两门技术。“如果没有技术,你把钱贷给农民,说得不好听就是肉包子打狗,钱给农民不知道怎么用,最后赔了本,农民没有富起来还背了债。”吴伟雄说,想要做好小额信贷、金融“平民化”,核心还是要让贷款者挣钱。

  “腰缠万贯,不如薄技在身,”吴伟雄认为,要让农村掌握一到两门技术,让他懂得经营,农产品怎样卖一个好价钱,怎么走向市场,怎么组织化起来,“给农民贷款,教农民技术,帮农民经营,促农民征收,保农民还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