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航班延误险瞅准了再购买

  • 发布时间:2016-03-22 15:29:16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气回暖,错峰出游和外出办公的人多了起来,乘坐方便快捷的飞机出行已成为不少人的首选,而航班延误等情况又给旅客带来颇多困扰,因此有不少常坐飞机出门的“空中飞人”愿意购买航班延误险。然而,据3月15日保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2月份涉及航班延误险的投诉剧增。航班延误险怎么买,需要注意什么,成为时下旅客普遍关心的问题。

  航班延误险究竟为何物

  据保监会官网近日发布的公告称,2016年2月份,涉及航班延误险的投诉32件,同比增长700%,环比增长68.42%,主要反映保险公司对延误责任认定不合理、理赔时效慢、理赔材料不合理、理赔金额与宣传承诺不符等问题。

  航班延误险是指投保人(乘客)根据航班延误保险合同规定,向保险人(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当合同约定的航班延误情况发生时,保险人依约给投保人付保险金的商业保险行为。据悉,国内航班赔偿金额多数在200元到400元之间,目前保费在8.8元到20元之间者为主;出境航班一般补偿额度为300元,保费多是20元起步。还有一些保险公司采取的是“一刀切”的赔付方式,即航班延误达到其规定时间及以上的,一次性赔付相应金额。航班延误险怎么买获赔率会高些,需要酌情分析。

  下午与暑期晚点概率高

  从航班延误的几率上看,早班机晚点概率相对较小,14点以后的航班容易晚点,买延误险获赔概率相对较大,因为上午一些航班计划打乱后,容易引起累积延误。相比一年里的其他时段,大规模延误在暑期发生的概率要更高一些。根据统计,一周七天中,周六为出港准点率最高,达66.29%,周三准点率59.57%为最低。

  从延误险的产品和理赔方式上看,目前,多家保险公司销售航班延误险,但旅客最晚要在乘机前1-2天购买,当天不可购买。一般情况下,航班延误2-4个小时,旅客方可获得赔偿。大多数保险公司为了理赔简单、快捷,旅客只需提供登机牌给保险公司就可获得赔付。更有一些航班延误险产品可以保证在航班计划起飞时间(票面显示的时间)的前4个小时到后2个小时以内,旅客都可以购买到。也就是说,旅客抵达机场后仍然可以及时购买,即使知道晚点了也能投保。

  投保延误险有嘛要注意

  合理购买航班延误险,认清理赔范围,虽不能完全减免航班延误带来的影响,但可以适当降低损失。建议旅客在购买延误险前,首先要注意单独的航空意外险并不包含航班延误的保险责任,如果要购买航班延误险,可以选择航空意外险和航班延误险的产品组合,也可以单独购买航班延误保险。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推出的航班延误险理赔条件不一,旅客购买航班延误险时最好要货比三家,弄清楚不同保险公司的理赔条件。同时,投保前要注意查看保险条款中“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部分。有的航班延误险未将因航班计划、运输服务等延误列入保障范围。如果是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延误,还可根据航空公司的约定,申请航空公司与保险公司的双重赔偿;通常一家保险公司只允许投保者购买一份航班延误险,重复购多购往往无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