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开发性金融“贷”动兰州城市发展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16-03-22 08:31:11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紧锣密鼓建设的地铁,逐渐得以改造的棚户区、老旧小区,一年比一年更多的蓝天……在兰州,每个人都深刻感受到城市建设的新步伐,这座丝路经济带节点城市的魅力正在全面持续提升。

  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背后,都隐藏着开发性金融的有力“贷”动。2015年,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累计向兰州市投放各类资金220亿元,全方位提升兰州城市建设。截至2015年末,省国开行在兰项目贷款余额超过700亿元。

  行

  “堵”,是现代“城市病”最重大最显著的病症之一。东西不畅、南北堵塞,往往成为兰州的城市交通常态。

  怎么“治堵”?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既是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缓解城市居民“乘车难”“行车难”问题的高效办法,也是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和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2014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上马。为破解建设资金难题,助力省会轨道交通建设,省国开行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通过“融智+融资”的方式,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一方面,在轨道交通规划编制、立项过程中,省国开行深入参与论证,提出建议;另一方面,省国开行牵头建行、交行、进出口银行、浦发银行组建“银团”,向1号线一期工程一次性承诺127亿元贷款。截至目前,省国开行已累计向兰州轨道交通工程提供59亿元资金支持,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在打造以地铁为代表的公共交通体系之外,还需完善城市路网。近几年,为改善兰州路网建设,自南山路等道路开工实施以来,省国开行已经累计向兰州市政主干道路建设投放各类资金116亿元。同时,省国开行积极支持南绕城高速建设,仅2015年一年就投放贷款24亿元,累计投放额达到29亿元。

  住

  现代城市,往往一边是房价高企、想住却住不进的新建住宅。

  另一边,却是低矮阴湿、想搬又搬不出的旧棚户区。

  改善兰州市民居住条件,改进兰州城市面貌,省国开行一直在行动。

  2007—2013年,该行即累计投放贷款超过21亿元,支持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及拆迁安置小区等一批保障性住房工程。

  2013年,该行放眼旧城改造总体目标,投放贷款5亿元,一揽子支持庙滩子整体改造。

  2014年4月,省国开行向兰州市桃树坪棚户区改造项目发放贷款9280万元,打响了兰州乃至我省棚改攻坚战的第一枪。

  截至目前,省国开行已经累计投放贷款102亿元,有力保障了兰州棚户区改造资金需求。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使群众从“忧居”到“安居”,也有效推动了城市基础设施的集约化改造,使城市规划更趋合理,土地利用更趋优化,打造出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

  食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要。

  在兰州,2014年以来,“3.08自来水异味事件”“4.11自来水苯超标事件”等更将水的安全问题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兰州现有供水设备主要建于上世纪50年代,伴随兰州人口增长,设计供水能力已无法满足城市用水的现实需求,且供水管网普遍老化,加之水厂上游地区化工企业聚集,对城区供水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不论是对兰州的长远发展而言,还是对兰州市民的生活保障来说,尽快开辟第二水源都刻不容缓。

  2014年5月,兰州市政府研究决定开展水源地工程建设,开辟第二水源,实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大额持续的资金投入是关键。省国开行主动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为项目设计和实施提供强有力、可持续的资金保障。兰州水源地工程总投资约53亿元,对此,省国开行一揽子提供46.5亿元中长期贷款授信,目前已经累计投放各类资金超过20亿元,覆盖项目规划、建设全链条,助推工程加速实施。

  业

  城市要发展,产业是关键。

  兰石集团,自1953年即在兰州生根发芽,成为兰州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但经过60余年的发展,设备日渐陈旧,长期积累的工艺技术优势无法有效发挥,“出城入园”,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对这一重点工程,省国开行大力支持,于2012年作出33亿元贷款承诺,保障兰石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及产业升级,截至2015年末此项贷款发放额度已经突破10亿元。在兰石集团以外,该行去年还向兰州电机厂、中车兰州机车厂等装备制造企业出城入园搬迁工程提供资金4亿元。

  而在承接“入园”企业的兰州新区,自2011年以来,省国开行以土地储备整理、供水供热管网建设等为抓手,已经累计投放资金超过50亿元,为产业化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构建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

  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出城”后,新的产业支撑点在哪里?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新融合点何处寻?

  2015年,省国开行向兰州重离子医用加速器产业化及应用示范基地、真空装备产业园、水性科技产业园及科技大市场建设提供8亿元资金,引导支持兰州高新科技产业培育发展;向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万维众智创客空间等项目投放资金近1亿元,探索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增长新引擎;还针对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智慧交通等“互联网+”项目投放资金近2亿元,帮助塑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省会兰州,已经成为省国开行融资融智推进城市发展的一大样板。而在全省,2015年,省国开行对兰州以外的13市(州)城市建设共投放贷款140余亿元,开发性金融“贷”动城市发展的步伐坚实而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