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智慧城市要除“城市病” 中兴通讯开辟新增长极

  • 发布时间:2016-03-21 02:30: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 燕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万物互联已经成为业界对未来趋势的共同判断,但这个宏大趋势的落脚点在哪里,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理解。

  在近日开幕的2016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展(简称2016 CeBIT)上,中兴通讯对外发布了智能电表、智能路灯以及智能多参仪(多参数健康仪器)政企系列产品。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中兴通讯正在开辟新的增长之路。

  治疗城市病成为全球需求

  智慧城市将成中兴重点业务

  政企业务是中兴通讯三大核心业务之一,去年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4G和政企业务。其中,智慧城市签约数量持续增长贡献突出。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140多个城市参与过智慧城市建设。按照中兴通讯的规划,未来政企业务收入要占到整体收入的三分之一。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政企事业部总经理庞胜清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个人、企业,城市是当今社会的核心要素,是ICT产业重点服务的对象。“过去大家把精力更多地放在个人与企业服务上,现在更多关注城市的规划、建设和运营。

  庞胜清认为,城市发展的首要目标是要提升城市的竞争力,表现出来就是比其他城市具有更强、更为持续的发展能力和发展趋势。但是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资源的集中而产生的“城市病”,包括交通拥堵、环境污染、信息孤岛、公共安全等,将阻碍城市的发展,使现实和目标存在差距,这是几乎所有国家曾经或正在面临的问题。

  智慧城市被公认是治疗“城市病”的最佳途径,目前全球提出了不同的智慧城市发展策略。

  “中兴通讯对智慧城市的定义是以提效城市管理、便利公众生活、促进科技创新为目标,以高速互联网络、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通信和信息技术为手段的城市建设、管理、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模式。”庞胜清指出,“智慧城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智慧城市的1.0是以单一目标的分散建设为主,这个时期的数据是分散的,只能解决单个行业的简单问题;2.0则实现了以城市为单位的目标、架构和资源的统筹规划,这个阶段强调大数据的集中和互联互通;3.0则以大数据为核心,以大连接为基础,实现全社会的大协作,这个阶段强调以人为本的大数据运营,解决城市发展深层次的问题。目前正处在第二阶段。”

  一个路灯

  是通信基站也是充电桩

  作为最早进入智慧城市领域的厂商之一,中兴通讯能够提供从顶层设计、方案落地、投融资到城市运营的端到端一体化智慧城市服务,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兴通讯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基于城市运营中心,提供4类基础方案、14类行业方案及80多个子方案。

  其中,智能交通是智慧城市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针对社会越来越强烈聚焦的未来绿色能源推广、电动汽车充电以及车联网等多方面的需求与潜在市场,中兴通讯快速响应,部署落地“Blue Pillar”智慧路灯方案。该方案实现了一个传统的路灯杆,既是4G/5G基站,也是电动汽车充电桩,同时可采集气象、环境、交通、安防等城市综合信息,大屏幕户外型LED屏幕还可提供便民信息及用于广告运营。

  这为铁塔等运营公司提供了一套便捷的解决方案,不仅解决道路和小区的覆盖难题,而且让路灯通过基站的信息交互也跟着智慧起来,融入万物互联。

  中兴通讯副总裁柏燕民表示:“智能照明方案带来了全新的运营模式,政府部门、园区管委会、市政、运营商、设备商、业务服务商等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可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共享多赢。电信运营商也能深入拓展到行业应用的新空间,迎来新的蓝海盈利空间。我们期待这套创新型的解决方案和新型的融合共赢商业模式能够为客户带来更多全新的价值。”

  据悉,目前这项服务已在部分城市开始了试运营。

  智慧城市融投资模式创新

  政府企业才能双赢

  庞胜清在演讲中还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设涵盖城市的方方面面,离不开各行各业的支持。除传统ICT厂商、运营商外,智慧城市生态圈应加入更多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金融机构和专业数据分析企业,推动智慧城市向深层次演进。

  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2.0阶段有三大创新:一云一网一图的技术架构、 城市共享的大数据云平台、“内生循环”的创新商业和运营模式。

  其中,第三个创新是把经济学领域的内生循环模型,用于智慧城市的运营和商业模式创新,智慧城市运营模式创新有四个角色:政府主导顶层设计的城市主体;在城市成立的智慧城市研究院,负责支撑智慧城市建设和升级换代,以及人才培养;专业ICT厂商与政府合资成立的产业公司负责建设运营;标准组织负责提炼和规范数据安全、顶层设计等。

  智慧城市商业模式创新是融投资模式的创新,庞胜清指出,产业公司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负责智慧城市的运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资本投入、专业公司运营,才能做到政府和企业双赢。

  智慧城市的建设部署过程中,传统产业会发生改变,传统产业收益的分配也会发生改变。由此产生新的经济业态(如智慧社区的建设会衍生大量的为社区提供服务和支撑的人员),产生新的需求,这些需求将反馈到研究院,产生新一轮循环,城市将得到可持续发展。

中兴通讯(000063) 详细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