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62家上市公司砸600亿炒股 兰州黄河握9股浮亏2亿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08: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网财经3月21日讯(记者刘小菲)尽管A股市场在2015年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股灾”,但投资者入市热情依然高涨,一些上市公司也耐不住寂寞,纷纷加入到“炒股大军”的队伍中来。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47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有62家进行了证券投资,涉及金额566亿元。

  图注:截至3月18日年报数据,2015年“炒股”资金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来源:中国网财经)

  西水股份中国联通超百亿资金“炒股”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去年开展了证券投资的62家上市公司中,西水股份的表现最为“激进”,用于这方面的投资达到了187.6亿。公开资料显示,西水股份曾是中西部地区较大水泥供应商之一,近年在水泥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公司积极谋求转型,除了多次增资天安财险投身保险业务以外,也加速了股票投资的步伐。西水股份2015年报显示,公司共持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金地集团3只A股股票,持股数量分别为7.4亿股、5.6亿股和2.2亿股,另外,西水股份还持有3.4亿股的民生银行H股。

  中国联通也是“百亿炒股大军”中的一员。数据显示,中国联通共持有3只股票,分别是西班牙电信、交通银行(A股)和广东发展银行,投资金额合计115.3亿元。另外,东方证券招商证券万科A陕国投A用于证券投资的金额也超过了10亿元。

  北京文化等9家公司配置股票超10只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证券“炒股”不仅出手大方,配置股票数量也居于两市之首。据统计,东方证券2015年共买入28只股,其中买入金额最多的前八只股票,除首创股份之外,其余全部是券商股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中信证券最受青睐。另外,北京文化、信雅达宁波热电华茂股份华西股份等其他8股的持股数量也超过了10只。

  至于上市公司的选股风格,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可谓是金融、地产、基建、通信、能源、科技、交通等类个股均有涉及,风格俨然市场“小散”。以手握19只股票的北京文化为例,该公司不仅用101.96万元买入了四川长虹,还持有北京城建等地产股、中信证券等金融股、中南传媒等传媒股。

  除年报中已经披露的数据,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正在加入证券投资的队伍中来。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份以来发布“使用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公告的上市公司超过了10家,计算类公司居多,包括三七互娱、明动软件、长城软件等,零售公司成商集团也表示将斥资3亿进军证券投资。

  上市公司炒股有亏有赚业内专家称其“不务正业”

  对于在A股市场投入巨资的原因,成商集团表示,主要为了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将资本与实业投资相结合,同时利用资本市场反哺实业经营。欣龙股份也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盈利能力。

  上市公司紧锣密鼓布局“炒股”,那么盈利状况到底如何呢?深圳惠程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有1.15亿元,占净利润的近九成,上海莱士去年净利润则为14.42亿,其中8亿来自于炒股。

  不过,“股神”毕竟是少数,从实际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炒股理财的总体收益并不理想。“炒股专业户”兰州黄河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三季度持有广汇能源中兴通讯辽宁成大万华化学龙净环保浙能电力众生药业金枫酒业新华传媒等9家上市股票,耗资3.51亿元,如果仓位不变,截至目前,兰州黄河的账面浮亏已经超过了2亿元。不过,这似乎并未影响该公司在A股市场的布局,2015年12月,兰州黄河再发公告,称未来将再投1.5亿元进行证券投资。

  事实上,上市公司互拼炒股能力,这不仅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担心,也成为业内专家的关注对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公司更应加大研发及科技攻关,做强主业才是根本之路。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则直言:“上市公司动用投资者资金炒股是不务正业。上市公司炒亏了,发一个公告,年报难看点罢了,并不为此承担责任,炒股亏损由投资者买单。”

兰州黄河(0009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