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高速拟投身大环保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3-22 07:00:0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丽)深高速将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没错!21日,深高速召开2015年度业绩发布会,深高速董事长胡伟宣称,深高速将在巩固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积极布局新产业,将把大环保产业作为下一步转型发展的方向,并有意联合环保领域龙头企业竞投深圳治水项目。

  业绩??去年净利润15.53亿

  深高速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营业收入约34.21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5.53亿元,每股收益0.712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5年度末期现金股息每股0.34元(含税)。

  其中路费收入约30.14亿元,同比增长0.2%,是该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清龙公司于2015年10月30日起纳入集团合并范围,报告期贡献路费收入约为1.06亿元,扣除该项因素的影响后,深高速路费收入同比降低3.3%,主要原因为,梅观高速免费路段自2014年4月1日开始取消收费,以及清连高速、盐排高速及盐坝高速受路网分流的影响,路费收入同比分别有所下降。其他附属收费公路的营运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

  抓主业??投65亿参建深圳外环高速

  “深高速将继续巩固和加大在收费公路产业方面的优势!”据胡伟介绍,收费公路仍是深高速的主业,传统优势不会丢。

  记者了解到,在主业方面,深高速大动作频频。一方面,将与其全资子公司外环公司投入资金约65亿元参与兴建深圳外环高速A段,并被授予外环这条高速独占的、具有排他性的特许权。外环高速A段起于深圳市宝安区,接广深沿江高速公路,与深汕高速互通后与规划中的聚龙路相接,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长约60公里。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位优势明显。有专业人士指出,获得这条高速公路的建设权和特许经营权,将有利于扩大深高速的资产规模,提升深高速主业未来发展空间,巩固深高速在深圳高速公路网的市场占有率。

  另外,深高速代建的深圳沿江高速二期项目也已经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预计在2018年可建成通车。沿江高速一期建成通车后,一直被市民诟病“机场可望而不可及”。二期项目建成通车后,这一问题将迎刃而解。

  玩跨界??投资房产、金融、环保等新产业

  据介绍,深高速与深圳市政府按照市场化原则签署了南光高速、盐排高速及盐坝高速三项目调整收费及补偿安排的协议,这有助于改善深高速财务状况,并提升该公司业务拓展和新产业探索的能力与空间。

  胡伟表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收费公路业务仍然是集团主要的业务类型和盈利来源,但收费公路的经营期限毕竟有限,新收费公路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呈下降趋势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去年,深高速已将目光瞄准城市更新项目,并联合深国际涉足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意图将梅林关打造成商住大城。据介绍,梅林关更新项目深高速已按计划签署了土地转让合同,获取了项目地块的土地使用权,目前已进入搬迁补偿谈判阶段;此外,深高速还认购了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82亿股增发股份,占其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4.15%。

  胡伟还宣称,下一步深高速还将投身大环保产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涉足水环境治理等领域。“深圳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河流治污,我们也有意参与竞投深圳污水治理项目!”

深高速(60054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