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标准化 促进绿色消费

  • 发布时间:2016-03-22 05:45: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消费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行为,促进消费的“绿色化”,通过消费需求的转型带动产品和服务供给的变革,不仅有助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也有助于推动供给侧改革、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目标。

  国内外经验表明,在促进绿色消费过程中存在两大障碍,一是无法判别何为“绿色”,二是信息不对称。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往往难以有效识别和选择“绿色”产品和服务。对于提供者而言,由于缺乏需求侧市场的激励,仅靠政府的外部管制或自觉行动,无法建立起可持续的绿色消费供给体系。

  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更加重视绿色产品和服务标准的研究制定,并以相关标准为基础建立起绿色产品与服务评价机制、绿色产品与服务的信息披露。《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健全绿色产品和服务的标准体系,扩大标准覆盖范围;”“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标识等体系,加强绿色产品质量监管。”未来,通过加快标准制定和强化标准实施,标准化工作将对我国绿色消费的转型发展发挥重要的基础支撑和引领保障作用。

  为促进绿色消费,《意见》提出以下内容:

  加快制修订产品生产过程的能耗、水耗、物耗等标准。作为强制性标准,能耗、水耗、物耗等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可以有效衡量产品和服务提供者的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便于在全生命周期内科学评价产品和服务的“绿色化”水平。

  继续完善机关、学校、医院等节约型公共机构评价系列标准。公共机构在促进绿色消费过程中具有率先垂范的作用,通过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可以有效降低公共机构资源消耗,降低运行成本,促进绿色采购,节约财政资金。

  加快终端产品的能效、水效等强制性标准的制定。终端产品的能效、水效等标准是国际公认的、提升产品资源利用效率的最有效措施之一。目前,我国已制定64项终端用能产品强制性能效标准,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工业设备、家用电器、用水产品等终端产品能效、水效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扩大标准覆盖范围。同时将结合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要求,创新标准工作机制,及时更新能效、水效标准要求,推动标准准入要求向世界领先水平看齐。

  下一步,应着重从三个方面促进标准的有效实施:一是加强计量统计、检测监测、达标评价、绩效对标等工作,推动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的实施,提升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实施绿色标准的基础能力;二是创新标准实施机制,通过建立实施能效“领跑者”、环保“领跑者”、水效“领跑者”等制度,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选择,促进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向领先标准看齐;三是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标识等体系,便于消费者识别和选择绿色产品,并将产品的能效、水效等指标纳入产品质量监管的范围,确保绿色产品消费市场的规范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