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传统产业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16-03-22 05:45: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尤其是能源消耗、资源消耗等突出的钢铁、煤炭、造纸、纺织、印染等传统行业,产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绿色转型任务更为紧迫。

  《中国制造2025》明确了五大工程,其中就包括绿色制造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资源循环利用示范、绿色制造技术创新等工作,统筹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发展,加快构建高效节能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

  着力推动生态设计

  日前,工信部第二批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试点企业的实施进展情况正在工信部网站进行公示,58家企业分别来自轻工、纺织、机械装备、建材等传统行业。工信部在去年启动了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示范企业的试点,鼓励试点企业从方案设计起,考虑产品在全生命周期内对环境和资源的影响,从而在原料选择、生产工艺以及实现绿色消费、有效回收等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统筹考虑生态。

  生态设计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在全球资源环境压力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提供绿色环保产品已成为国际潮流和趋势。我国也需要加快推进产品生态设计工作,开发、制造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绿色环保产品,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企业是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的主体。近年来,在工信部等相关部委和机构的引导支持下,许多传统行业企业开始积极主动地把生态设计作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是丝绸行业龙头企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推荐,成为首批工业产品生态设计示范企业。“丝绸全生命过程绿色环保,但在产品加工过程中,难免有害物质会进入,比如印染环节。”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说,“因此我们坚持产品生态设计开发,在设计时就避免应用非生态的工艺技术,并要求供应商承诺在整个供应链中不使用非生态染化料”。

  目前,万事利自主研发成功构建了丝绸面料整个生命周期“供应链生态要求-绿色生态印染-产品循环利用”三个阶段的生态体系,研发了产业化的丝绸回收利用工艺技术,实现了丝绸废弃物循环利用、零废物排放、变废为宝。坚持从源头到设计到生产的绿色发展理念,让万事利提前主动实现转型升级,成为我国丝绸行业的高端品牌。

  “加快实施绿色制造,就是要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革新传统设计、制造技术和生产方式。”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说。

  据悉,工信部目前正在研究编制《“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和《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推行生态绿色设计是其中重要内容,将加快制定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并依据标准发布一批绿色产品名录,力争到2020年,开发推广万种绿色产品。

  科技支撑绿色制造

  “全面推行绿色制造,要把组织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作为重要切入点,大力推进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和集约化,特别是要把实施绿色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作为工作重点。”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指出。

  数据显示,我国传统行业能效、水效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其中钢铁行业国内平均能效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落后6%至7%,建材落后10%左右,石化化工落后10%至20%。在当前国内国际经济新形势下,传统行业无论从产能到发展方式都已进入平台期,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恰是实施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的机遇期。

  由此,《中国制造2025》把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传统行业要实现绿色制造,加强节能减排,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化、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是重要支撑,加快技术改造是重要手段。行业企业也普遍意识到这一点,近年来绿色制造技术创新及产业化步伐提速,绿色园区建设加快。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07年,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虽为百年老企业,华新水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方面积极开发绿色水泥产品,一方面着力绿色装备自主开发,并狠抓技术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绿色发展之路。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目前已完成了所有水泥窑线工厂脱硝系统技术改造,实现氮氧化物总量减排60%。

  在谈到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下阶段计划时,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全力推进水泥窑无害化处置废弃物等水泥工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迎接基于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的环保业务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构建具有华新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产业经济”。同时,将继续加强装备技术研发,重点提高环保设备、水泥窑热工设备的研发及冷却机设备的改进升级,不仅在水泥行业大力拓展和占领高端装备市场,还将推广至化工、电力等其他行业相关领域。

  据记者了解,完善绿色制造服务体系,加大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是今年工信部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我国将全面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造纸、印染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加快新一代可循环流程工艺技术研发,大力开发推广具备能源高效利用、污染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功能的工艺技术。

  积极倡导绿色消费

  从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消费,是一个从供给端到需求端的闭环,只有两端同时发力,形成合力,才能让这个闭环高效循环。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日前表示,今年工信部将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开展改善消费品供给专项行动,实施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内容的“三品战略”;促进绿色建材、钢结构、铝型材在各领域扩大使用,实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计划。

  而从需求端来说,国务院去年出台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已经对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作出全面部署,明确要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增加新供给,满足创造新消费,形成新动力。

  绿色消费是今后消费升级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之一。《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绿色消费从生态有机食品向空气净化器、净水器、节能节水器具、绿色家电、绿色建材等有利于节约资源、改善环境的商品和服务拓展。

  近日,宁波工程公司漕泾钢构管道预制厂加紧赶制钢构,为全面展开该公司执行的安庆石化20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烟气治理项目的现场安装创造条件。安庆石化这个环保项目共需钢结构500余吨。钢结构建筑所用的钢材要求自重轻、强度高、抗震性能强,是绿色钢材,主要有高强度螺纹钢、抗震钢筋、高线、盘螺等。随着绿色消费启动,绿色建材潜在市场巨大。根据估算,目前我国绿色建材仅占建筑业用材料的10%左右,产业规模仅为3500亿元左右。而业内人士预计,在“十三五”期间,绿色建材消费将会超过2万亿元。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2015年度家电业运行情况分析也显示,消费升级趋势显著,消费者对先进、智能、绿色环保的家电产品充满需求。以节能、健康、环保为核心的“绿色消费”,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热点。

  绿色消费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拓展了新空间。大力传播绿色理念,激发绿色需求,为绿色制造创造良好的消费文化和社会氛围,也是完善绿色制造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绿色消费氛围的形成,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相关政策的配套支持,企业的积极推广,行业协会的引导推行以及广大消费者的支持,一个都不能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