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绿色电脑”制造者王磊:因为“敢”,所以“行”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拓兆兵 许 凌  责任编辑:罗伯特

  塞外寒冬,万木枯萎,寒风萧瑟。然而,28岁的宁夏小伙王磊意气勃发。因为,他和“小伙伴们”共同打造的国内首台“绿色电脑”IBIONE拿到了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颁发的“ISCCC”认证标志。这个在行业内被称作“3C”的标志含金量颇高,意味着该公司成功拿到与国际品牌电脑同场竞技的资格证。去年9月份,他们生产的电脑IBIONE成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指定用品。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里,该公司销售电脑500多台,创下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

  年轻人玩电脑不是难事,但要做出一款好电脑,并且进入市场和国内外大牌厂家竞争分羹却是前所未闻。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IBI育成中心大楼的银川乾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见到了王磊和他的创业团队。

  走进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七八个大男孩正在忙碌,他们大都是电子专业毕业没几年的大学生。展示台上,摆着他们的创新产品——无噪音超薄一体机台式电脑,这不仅是宁夏首台自主品牌电脑,也是国内首台无噪音超薄一体机台式电脑,白色外形十分时尚。

  “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脑相比,我们设计生产的电脑最大的优势就是无噪音、无灰尘,绿色环保,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小。”王磊介绍说,几年前,他还在宁夏大学电子专业读书时,最讨厌的就是台式电脑风扇老是嗡嗡作响,灰尘时而飞出。当时,他就萌生了设计一台无噪音电脑的想法。

  受手机全封闭无噪音特点启发,他选择了用手机上的部件替代电脑元器件的创新路径,把电脑容易发热件换成新材料。经过长期反复试验,王磊和几个小伙伴成功研制出了无噪音一体机电脑,还代表学校参加了宁夏全民创业大赛。

  大学毕业后,王磊选择了自主创业,他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IBI育成中心,带领团队继续进行技术攻关,解决易发热元器件工作的稳定性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完善,2014年,王磊的产品终于获得国家专利证书,成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能做到无噪音的一体机电脑。

  “王磊打造的绿色电脑符合当下人们追求绿色健康生活的潮流,创新意义不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久彬评价说。

  解决了噪音问题,王磊又开始和电脑性能“较劲”。王磊借鉴了小米手机,走的是优化系统的路径。“造电脑是一个系统工程,如果某一个元器件性能较差,即便其他元器件性能再好,也可能会拖累电脑的速度,影响电脑的运行。为此,我们的制造思路是对电脑所有的元器件进行优化。”王磊介绍说,现在市面上电脑元器件应有尽有,都可以采购得到,要尽量选择性能优良的,而后将之优化组合成整个系统。

  由于采用了造手机的理念,王磊的电脑人机界面交互性很好。“这一点非常重要。过去人们买电脑,要求功能越复杂越好。现在不是,大家要求电脑要简便好使,就像手机一样。”王磊说。记者轻点鼠标,操作简便流畅,果然好使。

  “能够创业成功,要感谢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好时代。”王磊感慨地说,自2012年入驻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IBI育成中心后,中心给他的团队提供了办公室,配备了创业导师帮助他制定创业计划,为他的团队申请了5万元青年创业资助金。电脑刚造出来没人买时,育成中心特意购买了5台予以支持。为此,王磊特意把电脑品牌取名为“IBIONE”。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以创新带动创业,王磊的成功让西部地区的年轻人看到了希望。总结经验,王磊认为一是要敢想敢干,二是贵在坚持。谈到今年的设想,王磊说,电脑加平板的“二合一”移动办公产品是重点,希望借此实现由自己的优势产品向市场的前沿产品进发。(经济日报记者 拓兆兵 许 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