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分析舌尖上的安全

  • 发布时间:2016-03-22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3月15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食品安全纠纷案件情况发布会。该会议为保障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针对目前食品安全问题,总结出了司法实践中所暴露的问题及成因。

  正如会议中公布的数据所显示的那样,近年来,关于食品安全问题产生的纠纷案例时有发生,最常见的问题是标示事项不规范。标签、标识、说明书没有明确规范。食品在外包装存在没有明确注明质量等级、规格和成分等信息。

   食品安全问题仍然突出

  “民以食为天”,再也没有比食品安全对老百姓的生活更加重要了,一直以来这都是人们生活中关注的焦点。

  近日,北京二中院针对近两年食品安全纠纷案件做出了基本的情况总结,从调研结果来看,相对2014年而言,二中院2015年审结的食品安全纠纷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了近5倍,在消费者维权纠纷案件中的占比也从25.0%攀升至47.2%。

  对此,北京二中院副院长苏丽英表示,食品安全纠纷案件之所以会逐年增加,很大程度上是源于食品外包装标签、标识、说明书中存在未标示或标示内容有遗漏等直观问题。其次,经营者还存在虚假宣传等故意违法行为。不仅如此,在审判实践中,大型百货市场、连锁超市等经营者与供应商签订合同时,要求供应商须代经营者承担责任,从而将可能出现的经营风险转嫁给供应商。此外,进口食品经营者恶意规避法律规定和行政监管等一系列问题。在这一方面,保健品的问题尤其突出。

  保健品治病真假难辨

  二中院结合近两年来60起食品安全纠纷案件做出分析,在28起案件中,消费者关注到了食品安全真假、添加剂是否合法、使用功能与宣称的是否一致等事项,在其余的32起案件中,消费者起诉所依据的事实均与食品标签标示内容有关。

  笔者从会议中了解到,食品安全纠纷案件问题增加的根本原因是,由于生产者、经营者违法成本较低,并且生产者、经营者对法律的理解存在误差,惩罚性赔偿对消费者维权有促进作用。

  在会上,苏丽英指出,经营者故意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未及时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下架,消费者购买后主张赔偿,二是将食品产地错误标示,是消费者误以为所购买食品质量等级更高,三是在食品商标未被国家有关部门认证的情况下,“套牌”驰名商标,四是故意夸大食品尤其是保健食品的使用功能,如在制作或销售保健食品宣称能治愈癌症、降血压、减肥,但其实际并不具有该功能。

  在《食品安全法》规定中,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须有标签,并详细规定了标签应当标示的具体内容,但是,在生活中,不少生产者或是经营者并没有依法准确标示。例如,在60件案件中,32起案件出现问题,主要表现就是无标签或是食品包装标签未标示质量等级、规格、反式脂肪酸含量或者不适宜人群等信息。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晓波介绍,按照国家保健食品相关规定,保健品具有一定功能,应当向监管机关提交证明保健品的科学性证明报告,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最终批准上市。“很多消费者不能意识到保健品本质上是一种食品,不具备某一种功能,如果想治疗某种疾病的话,应该去医院就医。”李晓波说。

  透视眼识破漏洞

  食品安全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生产者、经营者违法成本仍然较低以及他们对法律的理解有偏差的原因造成的。

  苏丽英认为,在采购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或食品时,生产者、经营者应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或食品合格证明文件,还应如实记录视频原料、食品添加剂或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趋等内容。

  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应该要注重食品安全知识的学习和积累,提高辨别食品安全的能力。在选购食品时,要仔细查看卫生许可证及其他特殊标识(如保健品的“蓝帽子”标识,蓝帽子即蓝帽产品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标志!我国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为天蓝色,呈帽形,业界俗称“蓝帽子”,也叫“小蓝帽”)。

  在消费过程中为了避免不良商家危害自己的合法权益,消费者最好养成留存收据和购物小票的习惯。还有,在选购食品时,不仅看包装的“颜值”,还要看相关的“标识”,并做到尽量在食品安全保障度较高的地点购买食品。

  面对这样的数据分析,大家应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关系到自身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参与者、经营者应遵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章制度,购买者更应该增加警觉性,擦亮双眼识破商家漏洞。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