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重大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3-21 21:29: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付连英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中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产量总体增长,虽然效益有所下滑,但是结构调整正在逐步加快,能源效率也在继续提高。这是记者从3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第十届阿赫玛亚洲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目前,中国的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重大转型,从社会环境上来说,经济进入中速增长“新常态”,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表现为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凸显,资源环境的约束达到上限,传统发展方式面临严峻挑战,绿色环保发展成为主要要务。未来中国石化行业转型升级核心技术需求将覆盖现代煤化工技术、新能源及先进能源新技术、石油炼制新技术、化工新材料新技术、节能环保新技术、高端装备与过程智能化新技术等。

  据悉,由德国德西玛展览有限责任公司(DECHEMAGmbH)和中国化工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阿赫玛亚洲展”将于2016年5月9日~12日在北京中国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德西玛展览有限公司CEO托玛斯修林博士日前向媒体透露,本届阿赫玛亚洲展将展示化工设备、实验室与分析技术、水处理、制药生产、机械加工、包装与存储、生物技术、环境保护、石油化工、食品加工、农业化学、养护和质量保证、资源发展等领域的新设备和新技术。托玛斯修林表示,阿赫玛亚洲展展示的很多内容与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发展重点领域相关联。展会上展出的新技术、新工艺,能为转型中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些解决方案。

  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托玛斯修林充满信心:“虽然今天没有看到(中国)过去十几年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两位数字的经济增长率,但是即使当前这样的经济增长率仍需要很高的经济基础总量。这意味着即使经济增长率的百分比不高,但是经济增长绝对数值十分显著。”

  据悉,“阿赫玛”(ACHEMA)是德语的缩写,直译是“化工装备展览会”,始于1920年,每3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1次。发展至今已连续举办31届,目前达到总量4000多家展商和20万观众的规模,其展出内容已拓展到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等多个方面,是世界流程工业最大的展览。

  1989年,阿赫玛展览来到中国,开启了她的亚洲之旅,取名“阿赫玛亚洲展(AchemAsia)”,迄今已经连续在中国举办了九届。上一届展会展出净面积达6504平方米,观众达12470人。

  本届展会增设中国化工学会专属“创新展区”,展示化学工程和流程工业的前沿研究和创新应用。目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科研院所都将在“创新展区”展示其最新科研成果。

  本次展览同期将召开多个卫星会议,主题包括德国工业4.0战略、生物制药、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化工分离、石油化工智能化等,从宏观上进一步引领化学工业发展方向,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下,结合中国的经济发展热点和亟须解决的问题,诠释化工领域的进展和解决方案。

中国石油(60185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