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吴正有代表:农民工可填补月嫂500万人缺口

  • 发布时间:2016-03-21 21: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国家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导致月嫂需求激增,缺口增大,预计年缺口近500万人,市场潜力巨大。为缓解母婴健康服务市场供需矛盾,需要拓展女性农民工就业渠道,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正有提议,规范母婴健康服务市场,将母婴健康服务行业纳入统一监管,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强中医药特色母婴健康服务技术培训,缓解母婴健康服务供需矛盾与就业压力,提高农民工尤其是女性农民工就业能力,深化农民市民化劳务市场供给侧改革

  吴正有代表介绍说,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我国将迎来一个新的生育高峰。据调研,40%左右的母婴家庭需要提供专业化的母婴健康技术服务,预计有近500万名母婴从业人员缺口。“十二五”期间,我国母婴服务行业岗前培训人员约280万人,其中约112万人为企业自主培训,整个行业持证上岗率不足20%,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持证上岗率严重不足造成的供需矛盾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因此,规范的母婴师培训管理迫在眉睫。“应积极引导规范管理培训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给予相关扶持政策,通过扶持一批优质培训机构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水平,带动母婴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吴正有代表说。

  他认为职业培训、技术培训是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的主要途径。在调研中,他发现一项看似专业技能不高的传统产业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后不仅提高了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提升了产业服务水平,同时对改变女性务工人员素养,提高她们的社会地位,增加农民工家庭收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吴正有代表建议,中医药特色母婴健康服务技术培训能有效缓解母婴服务供给侧矛盾,稳定农民工就业,提高外来务工人员收入,促进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国家应大力支持母婴健康服务事业发展,建立健全职业培训机制,扶持培育一批优质的培训服务机构,积极探索扶持补贴政策,确保培训就业服务良性循环,促进相关行业有序发展,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刘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