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通关总量突破1000万件

  • 发布时间:2016-03-21 21:29: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剑涯 章欣然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18日11时,随着杭州海关隶属义乌海关完成当天上午最后一批出境邮件的验核放行手续,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通关总量突破1000万件。

  据义乌海关邮件监管科科长尹犇介绍,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从2015年12月31日启动运行以来,虽然运行尚不满80天,但业务量却呈现出突飞猛进的态势,单日出口量从启动初期的每天7.3万件增长至目前的20万件左右,单日峰值达24.9万票。进入3月份以来,日平均通关量更是突破了20万件,日出境量相比初期增长了近1.7倍,出境目的国覆盖全球127个国家和地区,义乌邮路进一步拓宽。

  据了解,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启用之前,义乌地区的出境邮件需要到杭州互换局进行一次转关,才可转运至上海、杭州等航空口岸出境。目前,义乌邮件可以在本地完成海关监管手续,然后直接转运至各空运口岸出关,效率得到很大提升。“我们初步测算,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启用,加上海关部门‘365日无休,货到24小时内办结海关手续’的政策支持,义乌本地的国际邮政包裹平均提速1.53天,邮路更加通畅了。”邮政速递义乌分公司国际邮件互换局现场负责人陈广梁说。

  一方面要应对业务量的迅猛增长,一方面要发挥好义乌互换局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的作用,杭州海关在“管得住、通得快”上想了不少办法,做了很多新的尝试。以跨境电商出口包裹为例,杭州海关自今年3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清单申报、清单统计”试点,对不涉及出口征税、出口退税、许可证件管理且金额在人民币5000元以内的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按4位品目简化申报,不再需要汇总为报关单并按月向海关报关。截至3月16日,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以“清单申报、清单统计”方式出口货物共14.8万票,货值647.7万元,受到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海关坚持“科技换人”,技术人员赴一线跟班作业,将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海关监管系统与邮政作业系统的无缝对接,在管得住的前提下,提高邮件通关效率。目前互换局流水线自动分拣设备已经实现了自动按国别分类的功能,一小时最快分拣包裹达2万件,邮件监管效率大大提升。

  “下一步业务成熟以后,义乌海关还将启动进境邮件的监管任务,互换局的业务种类将越发完善,对浙中地区对外交流和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发展的支持作用将更加明显。”尹犇表示。

  (何剑涯章欣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