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邮件互换局投入使用义乌小商品跨境出口再提速

  • 发布时间:2016-01-06 00:2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日前正式投入使用,“世界超市”义乌往来海外的进出境邮件不用再绕行杭州、上海互换局,可以在本地通关,小商品跨境电商出口通道将更加顺畅。

  据悉,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引进了国内先进的自动化分拣传输设备,引入了行邮物品监管系统和进境邮件通关管理系统等国内一流的海关监管系统,设置有海关机检、查验、取证等监管区域,可自动识别需机检查验邮件信息,并能将通关邮件自动按出口国别分类汇总,一小时可分拣包裹2万件。

  义乌海关关员介绍,交换站启用后,义乌进出境邮包在本地完成海关通关手续后即可直接运输至杭州、上海等航空口岸出口,不必绕行杭州互换局。“国际邮件运行时间至少可以缩短1天。”义乌海关邮件监管科科长尹犇说。而对义乌数量庞大的外贸从业者和外商来说,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也将让他们享受到更加快捷的进出境邮递服务。

  “一直以来,我们发航空包裹的流程是,义乌邮政收了包裹,转至金华邮政,再绕行至杭州国际邮件互换局,随后才能运输至杭州、上海等航空口岸出口,在国内就需辗转三到五日。”义乌市吉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璇说,“现在好了,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出口,省时省力。”

  作为全球商品采购与流通中心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义乌市场外向度达到65%以上。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义乌跨境电商交易额达550亿元,销售网络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贸网商密度仅次于深圳,居全国第2位;跨境快递日均出货量超过40万票,居全国第4位。从去年12月26日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投入使用开始,义乌海关以“清单核放、汇总申报”的模式累计监管出口包裹1304万件,参与试点企业超过400家,单日处理最高峰曾达14.6万件。

  国际邮件互换局是向境外邮政机构封发邮件总包和接收、开拆、处理境外邮政机构发来的邮政总包的机构。海关在互换局设机构进行监管,依法查扣违法违规的邮件包裹,保障行邮渠道的正常通关秩序。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国际邮件互换局已经成为支撑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平台。

  下一步,金华、衢州、丽水(不含青田)地区的进出境邮件和包裹也将从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通关。展望未来,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推动义乌市打造‘全球网货营销中心、全国电商集聚中心、跨境电商高地’,助力互联网+小商品贸易转向发展,并对浙中西部地区的加速对外开放提供硬件基础。(何剑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