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金公司今起恢复转融资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31:09  来源:厦门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上周五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自2016年3月21日起,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182天、91天、28天、14天、7天等五个期限品种,并下调各期限转融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3.0%、91天期3.2%、28天期3.3%、14天期和7天期3.4%。

  【分析】

  融资利率成本将下降

  一则转融资业务恢复且费率下调的消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扰动着市场的神经,利好预期和实际效果的争论不一。

  上述消息中刺激市场神经的要素主要有两个:证金公司、两融。去年7月以来A股从疯牛行情重挫后,证金公司常在异常波动时担任国家队角色,多次出手救市。

  两融交易是市场另一个敏感点。自从高点一路狂泻之后,两融余额持续在低位震荡,多次反弹均未形成长期趋势。近期已有券商松绑两融交易指标,并强调当前的场内杠杆水平位于合理可控区间。

  微妙的角色背景、持续萎缩的两融交易现状,让市场对此次调整赋予了过多的信号预期。部分观点甚至解读为“证金公司喊你借钱炒股”,认为此举是在释放做多信号。然而,从证金公司成立之初的定位来看,此次只是其角色回归。

  根据官方介绍,证金公司是国内唯一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旨在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配套服务,包括运用市场化手段调节证券市场资金和证券的供给等。其中,转融资业务是从2012年8月30日起正式启动试点,次年新增91天、182天期限品种。但自2014年8月调整后,目前转融资业务仅有182天期品种运转。

  `此次全面恢复5种期限产品,转融资业务再次全面启动,证金公司也迎来角色回归。“通过稳步发展转融通业务,完善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推动建立信用交易方式,健全资本市场功能。”证金公司的经营宗旨与此举呼应。

  市场人士认为,转融资业务恢复且费率下调,受此影响,券商给予客户的融资利率成本也将下降,这给市场传递出做多信号,有利于维稳股市。叠加“两会”后国企改革等措施的加速推进,近期政策暖风频吹,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