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商品,亟待破解“不想买”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31:0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关注

  首届“乐购江苏”旅游商品展销汇不久前落下帷幕,展会集中展示全省13个省辖市特色旅游商品,意在为旅游企业、景区、度假区与旅游商品研发设计基地搭建供需平台,推动全省旅游商品的发展。

  旅游业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基本涵盖旅游的全部内容。随着旅游从最初传统的观光旅游,转变为休闲度假游、深度游、主题游等多种形式,游客的购物需求也在发生变化,即从特色纪念品向生活日用品转变。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两年来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防晒霜等商品,以至于日本创造出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爆买”一词。仅去年国庆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本消费达53亿元。携程出境游专家预计,按照赴日人均旅游支出1.5万元计,2015年中国游客赴日旅游消费将达750亿元。反观国内,由于对旅游商品概念理解的偏差,造成旅游购物在旅游收入中的占比不足20%。作为旅游较发达地区,江苏这一比例也仅为23%左右。而在欧美等国,这一比例高达70%。

  “旅游商品,不能等同于旅游纪念品、农副产品。”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陈劲松说,旅游商品是一个大概念,不仅包括传统的旅游纪念品、食品、农副产品、工艺品,还包括轻工业产品,尤其是涉及人们生活需求的产品以及旅游装备品。“但现在许多景点景区产品缺少原创,大量同质化、单一化、庸俗化,游客看了不想买。”江苏旅游商品研发基地主任、鼎艺国际董事长杜俊透露说,绝大多数景区门店都处于亏损状态,想要盈利只有外包,而外包商为了盈利,就会销售各种产品,造成景区旅游商品的杂乱。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8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市场主体开发、丰富提升特色旅游商品,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加快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推出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系列。从旅游商品发展角度来说,创新研发、生产制造、营销三个平台一个不可少。杜俊认为,旅游商品的良性发展格局应该是多品种、大批量,只有实行规模化运行,才能降低成本、价格,吸引游客购买。但是,大多数景区景点往往受限于资金,不愿意加大研发生产投入。在展销汇现场,记者遇到南京大塘金农业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张正兴。该公司的香草谷种植了大片薰衣草,成为南京市民常去的旅游点。公司正依托薰衣草,培养研发团队研发相关产品。这次参观,张正兴就是想寻找一些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团队,看看能否在特色产品上作出突破。

  另一方面,由于缺少统一的营销平台,我省不少特色旅游商品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南通曹裕兴兰印坊近年来在坚持传统蓝印花手工艺的基础上,在面料、花纹上进行创新,吸引一些欧洲品牌主动上门合作,日本一家潮牌店更是专门开辟合作产品销售区。兰印坊经理江荣说,目前公司致力于开发统一的展示平台,正进驻南通濠河等景区,尝试推出诸如零钱袋之类的小件、批量化的低价产品,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

  为了破解旅游商品产供需之间的不对称,我省成立8家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此次展销汇上,国家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江苏)联合研发基地、江苏旅游箱包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也同步揭牌,目的是推动旅游企业加大与研发基地的对接,开发具有特色的旅游商品。作为全省统一的旅游商品品牌,“城市游礼”也首次亮相展销汇,目前集合13个省辖市的2000多种旅游商品,未来将扩大到6000余种。“城市游礼”旗舰店将先期进驻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东方盐湖城综合度假区,未来还将在各景区、度假区、城市设局布点。 本报记者 赵伟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