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方积极评价欧土达成处理难民危机协议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严恒元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各方积极评价欧土达成处理难民危机协议

  为期两天的欧盟—土耳其峰会于3月18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欧盟与土耳其政府在本次峰会上就有关难民安置等问题达成协议,从而为双方合作解决二战以来欧洲最为严重的难民危机打下一定基础。

  欧土就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从今年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难民将一律被遣返回土耳其,遣返费用由欧盟承担;欧盟每从希腊遣返一名叙利亚非法难民到土耳其,就要参照联合国相关标准从土耳其接收安置另一名叙利亚合法难民进入欧盟境内,安置名额上限为7.2万人;土耳其将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新的非法难民通过海路或陆路通道进入欧盟;一旦从土耳其入境欧盟的非法难民潮结束或非法难民人数大幅减少,欧盟成员国将会启动“自愿人道主义接纳计划”以向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欧盟加快土耳其居民进入欧盟成员国的签证自由化进程,在达到所有标准的情况下,最迟在今年6月底前给予土耳其公民在欧盟各国的免签证待遇,土耳其将采取必要措施以满足签证自由化的所有要求;欧盟将与土耳其密切合作,根据“土耳其难民便利”计划加快向土耳其发放30亿欧元的难民援助以用于资助卫生、教育等难民相关项目,并于2018年底前启动额外的30亿欧元难民资助资金;欧盟与土耳其欢迎正在开展的海关联盟升级更新工作;欧盟将会重启和加快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谈判工作,争取在荷兰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开启谈判;欧盟与土耳其共同努力以改善叙利亚的人道状况等。此外,土耳其将允许叙利亚难民进入土耳其就业市场,并向难民提供临时保护;土耳其将通过海岸警卫队和警察加强安保措施,并加强信息共享。

  总的看来,有关各方对欧土达成处理难民危机协议的反应比较积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称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协议。图斯克指出,欧盟和土耳其重申了落实2015年11月达成的难民问题联合行动计划承诺,双方在合作解决欧洲难民危机方面取得较大进展。达武特奥卢表示,这是土耳其和欧盟的“历史性日子”,因为土耳其与欧盟达成一项非常重要的协议。土耳其和欧盟具有相同的命运、挑战和未来。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欧洲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在难民问题上找到了可持续性的方案而不是做表面文章。英国首相卡梅伦对协议表示欢迎,认为这项协议将大幅度减少乘船横渡东地中海抵达希腊的难民人数。

  欧洲政界人士分析认为,欧盟与土耳其这次达成的协议虽表明了欧盟通过与土耳其合作阻止非法难民经由土耳其进入欧洲的决心,有助于缓解欧洲不断恶化的难民危机,但能否从根本上解决难民危机仍有待观察,协议具体实施过程中仍将面临众多不确定因素。图斯克认为欧土协议并非是解决难民危机的“灵丹妙药”,因为欧洲难民危机非常复杂,这份协议只是欧盟应对难民危机综合战略的一部分,而且只有在其他政策都能执行时才能发挥作用。

  自2015年初以来,从土耳其经由地中海和陆路到希腊寻求庇护的难民已超过100万人。为躲避叙利亚内战,不少叙利亚难民逃亡至土耳其,目前在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高达270万人。欧盟希望土耳其能在这场难民危机中发挥“缓冲区”作用,并为此与土耳其举行了艰难的谈判。土耳其希望借机获得更多援助资金、推动加快土耳其加入欧盟进程和换取免签优惠,但塞浦路斯等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的要求则存在异议。协议提出欧盟在今后3年中向土耳其提供高达60亿欧元的难民资助资金,这对因欧债危机和经济低迷而手头拮据的欧盟成员国无疑是一大负担。欧盟能否按时向土耳其提供难民资助资金将直接影响到欧土协议的实施。此外,中东北非地区的战乱持续不断,产生难民潮的根源难以消除,来自中东北非地区源源不断的难民潮必然会影响到欧盟解决难民危机的努力和效果。同样,欧盟成员国内部在应对难民问题上长期争吵不休,难以达成一致。(经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