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 能否遏制难民潮?

  • 发布时间:2016-03-20 07:2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 栋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应对二战以来欧洲所面临的最严峻难民危机,在3月18日结束的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上,欧盟28国领导人与土耳其就合作应对难民危机达成新协议。欧洲媒体分析认为,为了遏制住目前源源不断涌向希腊的偷渡难民,欧盟所签署的是一项自其成立以来最为大胆和冒险的协议。作为解决难民危机的最后“救命稻草”,欧盟将赌注押在土耳其身上,然而,欧盟内部是否能拧成一股绳,有序推动协议落实,还需拭目以待。

  根据新协议,自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避难者须在希腊进行登记、提交避难申请,未履行上述步骤或不满足避难条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土耳其;同时,欧盟承诺每遣返一名难民,就会相应的从土耳其通过合法程序直接接收一名叙利亚难民进入欧盟国家。欧盟认为这个方案将有效解决难民入欧的“合法性”和“可控性”问题。

  作为回报,欧盟将向土耳其提供6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以帮助土耳其安置其国内近300万难民。欧盟答应,将在土耳其达到欧盟要求的基础上,最快于今年6月向土耳其公民提供免签证待遇,同时承诺将加快土耳其入盟谈判进程。

  据统计,去年前往欧洲的难民和移民总数超过100万人,其中约80%从土耳其出发,经爱琴海抵达希腊。截至今年3月,已有超过15万难民非法进入希腊,随着巴尔干地区国家纷纷关闭边境,大部分难民被困希腊境内,演变成一场越来越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而此次协议规定欧盟接收难民上限为7.2万人,如果人数超过,该协议失效。

  “欧盟开始遵循默克尔的计划”,德国《时代周报》网站18日刊文表示,这一由德国总理默克尔极力主导的协议的达成,表明其在欧盟的领导力依然存在。然而,德国N24电视台的民意调查显示,近3/4的受访者不相信该协议能有效缓解难民危机,在德国选择党的支持者中,持怀疑态度者甚至占96%。

  也有欧盟国家担忧,该协议将使大量难民“另辟蹊径”进入欧盟。意大利海警18日表示,仅当天他们就在地中海上救助了至少600名难民。今年已有1.2万名难民抵达意大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00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警告称,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近50万人从利比亚经意大利抵达欧洲。

  在巴尔干地区国家关闭边境后,上万难民聚集在希腊和马其顿的边境伊多梅尼难民营。连日来的降雨使这座人满为患的营区变成沼泽地,数以千计的难民只能睡在泥地和沟渠上的小帐篷里,排队数小时才能拿到援助团体发放的食物。

  比利时智库艾格蒙特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马克·奥特对本报记者表示,叙利亚和谈停滞不前、西亚北非地区战乱频仍,贫困、失业和社会动荡延续,产生难民潮的根源依旧,难民危机仍将是欧洲面临的严峻挑战。

  (本报布鲁塞尔、柏林3月1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