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央行原战备金库首现真容 面值折合约116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0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世纪“冷战”期间,德国西部一个小村庄的居民没有想到,他们住在一座巨大金库上,里面存放着成堆的现金,以供联邦德国政府在核大战或其他危急情况时使用。

  18日,这座昔日的央行紧急储备金库首次向公众开放。

  这座金库位于科赫姆市的一个村庄里,1964年投入使用,1988年关闭。金库里存放着联邦德国中央银行特别印制的钞票,与当时流通的钞票不一样。

  这些西德马克面值折合大约116亿美元。如果发生核战争、大规模通货膨胀或假钞大量涌入的情况,西德央行就将动用它们。

  西德政府当时修建了两个这样的金库,另一个在法兰克福。科赫姆的金库位于地下30米深处,由一套隧道系统组成,总长度大约300米,总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它的墙体为厚度达一米的混凝土,隧道内的门重量达1吨,以抵御核爆炸冲击波。金库的选址也颇有深意。这个村子位于河谷中,一旦西德遭核弹攻击,村子幸免于难的可能性较大。

  金库的入口位于不起眼的民居中。修建金库时,政府告诉村民这是民防设施。直到金库废弃后,村民们才知道自己20多年来一直住在一座巨大的“金山”上。

  当地一对夫妻2014年买下金库,把它改造成博物馆,于18日对外开放参观。

  作为战备设施,金库中当年还储存了食品、水,配备了先进的通信设备,可供175人维持两周。

  改造完毕的金库中展示了当年装现金用的袋子和箱子,其中一个钱袋上的标签显示,里面当时装了200万马克。金库使用期间,西德央行的官员经常过来查点,展品包括他们查验后所作记录。

  馆主夫妇打算把金库入口所处的房屋改建成旅社,希望为当地吸引更多游客。(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