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道一声“罗萨扎西德勒”

  • 发布时间:2016-02-10 06:51: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9日一早,拉萨,天刚蒙蒙亮,窗外还纷纷扬扬下着小雪,家住河坝林社区的嘎嘎一家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男主人嘎嘎挑开藏式火炉的门儿,添上一把新柴,穿着新衣的美丽的女主人央金则端来熬制“观胆”(一种藏式食品)的材料,开始做新年的第一顿饭。

  青稞酒、糌粑、红糖、奶渣,央金把这些材料一一放进锅中开始熬制“观胆”,她要让全家人都喝上一碗香甜浓郁吉祥美满的汤。

  “观胆”扑鼻的香味儿唤醒了睡梦中的孩子们,“爸啦、阿妈啦,罗萨扎西德勒!”孩子们纷纷起床给父母道上一句“新年吉祥如意”。

  不一会儿,一碗碗色香味俱全的“观胆”就端上了桌子,就着“卡塞”(藏式食品,油炸的面点),嘎嘎一家幸福地吃起了新年的第一餐。

  2月9日是藏历新年初一,从这一天开始接下来的15天,藏家都将沉浸在浓郁的年味儿里。在自家敬完“切玛”(五谷斗)后,嘎嘎一家还要到同在一个联户单位里的左邻右舍家拜年,敬献切玛、哈达、青稞酒等。

  自2013年开始,按照“住户相邻、邻里守望”的原则,西藏创新民生服务模式,综合考虑村(居)户数、农牧区差异、行业特点等因素,采取亲情相联、地域相联、行业相联等方法,平均每五到十户组成一个联户单位,对口进行管理和帮扶,确保“联户平安、联户增收”。

  “有了联户单位,邻里之间往来更紧密了。平时我们一起谋发展,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过年我们一起欢聚,节日气氛越来越热烈。”嘎嘎说。

  敲开邻居平措家的大门,平措热情地把嘎嘎一家邀请到新换的“卡垫”(藏式沙发)前坐下。几案上摆着“卡塞”和各种坚果、水果等。

  “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藏历新年的摆设和吃食也越来越精美和丰富。”平措说。

  聊天的同时,大家的手机也响个不停。“短信、微信里全是亲朋好友的祝福。说得最多的就是‘罗萨扎西德勒’!”平措说。

  在畅叙邻里之谊后,两家人相约来到布达拉宫广场和大昭寺广场。为迎接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这两个广场都摆上了喜庆的花坛、挂上了大红灯笼,与雪后如洗的天空交相辉映,让节日的拉萨更添喜庆。

  “罗萨扎西德勒!”伴随着声声祝福和希望,大家按下快门,将两家人幸福喜悦的笑容永久定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