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迎春季行情不忘风险控制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00: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观察

  郭家轩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A股,正在迎来了一波可遇而不可求的行情。

  上周,不仅大盘收获六连阳,创业板更是引领A股走出了一波凌厉攻势,以12.56%的涨幅,创下史上最大单周涨幅。这期待已久的“幸福”似乎让不少“深套”的股民又看到了新的曙光。

  分析来看,短期流动性充裕,以及“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释放的多重利好,给A股回暖创造了极佳的环境。与此同时,2月底以来,上证50指数领先于中小创开始企稳反弹,沪股通资金流入余额也开始再次回升;而且,美股近期大涨,美元走弱、人民币走强,海外股市回暖和人民币汇率企稳走好,均成为了唤醒股市春意的珍贵“雨露”。

  不仅如此,上周闭幕的“两会”,也为经济和资本市场带来了深远影响。今年以来,来自政策面的扰动已然成为了市场阶段性的核心变量,而行情的变化也往往会紧跟政策面的演变。

  比如上周国内“两”会、美联储议息会议均结束,政策面的不确定性消除;从两会释放的政策信号如:注册制推进放缓,战略新兴板暂时搁置,深港通年内开通,到18日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以来,金融市场政策持续偏暖等均有利于市场情绪的进一步改善。

  当然,我们必须要从中看到,上述涉及到资本市场改革的诸多重大政策信息均表明监管层在稳定市场与加快改革之间重点把握的平衡,以及在改革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控制推进节奏的意图,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在此背景下,由于美联储暂不加息、美元疲软、欧洲加码宽松、大宗反弹、政策稳增长、注册制延缓、货币宽松、人民币汇率暂稳等,股票市场风险偏好将获得修复;而且,目前国内外政策形势向好,向上突破的短期“吃饭行情”已经在路上。

  那么,有哪些机会可以趁此把握?最近两周政策面,尤其是资本市场相关政策更利好中小创,而且从过往行情下跌后企稳、上涨的节奏看,均是价值股搭台后成长股唱戏。整体判断,这一轮行情中成长股仍会更强一些,如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VR等TMT。

  就本周来看,智能制造值得重视。3月20日至24日德国总统访华,中德有望加强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之间的对接合作,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另外,一些有望贯彻全年的主题机会如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资产证券化、国企改革等,以及一些涨价品种,如维生素印染、农业养殖等仍值得关注。

  在把握成长股的反弹机会时,还需注意风险控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市场反弹仅是风险偏好的提升,未来一些长期困扰因素仍待观察,比如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美联储未来加息可能性在加大。

  目前来看,4月中旬之前,国内外政策环境整体偏暖预期会延续,但之后则需继续跟踪。

  国内方面,放眼全年,宏观调控今年注重“区间调控、定性调控、相机调控”,预示着未来政策仍可能有变数,需跟踪4月中旬公布的经济数据,包括经济增长、通胀等情况,这些因素都将会影响到经济政策。海外方面,市场还需跟踪在4月27日到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尽管这次会议不会决定是否加息,但会讨论未来的加息前景,尤其是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而4月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核心通胀数据均会影响到此次会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