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积极参与而不盲目乐观

  • 发布时间:2016-03-21 07:00: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隽语投资

  张俊

  蓝筹股护盘资金撤离后,股指将出现较大调整,在这一普遍预期下,A股主流资金反其道而行,大幅拉升此前超跌的创业板成分股,致使后者一周上涨超过12%,从而彻底激活市场人气,一夕之间形成反弹预期。注册制不单兵突进、战略新兴板暂时搁置,是本轮行情的政策推手,也是主流资金的底气所在。笔者认为,未来1至2个月,将是今年较为难得的“吃饭行情”,积极参与,但不应盲目乐观。

  第一,本轮行情应定性为超跌反弹,且大概率将成为今年少有的较大级别反弹行情。从去年最高点5178点算起,到今年两度触及2638点,沪指跌幅将近一半,至3月11日,沪市成交量一度不足1300亿元,场外资金驻足观战,场内资金资金纷纷离场以至于空头力量衰竭。在这一敏感区域,股指要么再度恐慌性杀跌,要么主流资金进场激活人气。这类情况上一次出现2月15日,股指在大幅缩量后迎来一波小级别反弹。如今,随着注册制推后和战略新兴板搁置,主流资金选择短期受益且连续下跌的创业板进行狙击,得到市场认同和跟风。创业板指数于3月18日出现跳空向上突破,且成交量较前几日放大约30%,属于技术上的有效突破。下一步,创业板指数有望短期内突破2月份高点2249点,形成更大周期的双底突破,并继续冲击去年12月18日的高点2850点。抛开具体的点位分析,美联储3月和6月的议息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时间节点。3月放出鸽派消息后,市场短期受到提振,商品期货和股指均出现普遍上涨。在两会政策信号密集释放后,国内资本市场在3月中旬后出现一个相对的真空期,因此,在6月美联储议息之前,市场有望保持相对平稳,这给了主流资金发挥的空间。可以预期,未来1至2个月,A股、港股等市场将出现难得“吃饭行情”。

  第二,从题材上看,锂电池充电桩互联网金融和次新股,有望成为本轮反弹行情的主线。锂电池在去年大幅上涨后,出现一波较大幅度调整,且相关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普遍较好,在本轮反弹确认前,亿纬锂能天齐锂业等个股已经出现异动,具有逆势性,早为主流资金所布局。与其相关的充电桩板块,则在锂电池个股带动下出现接力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从当前市场所选择的标的分析,其炒作逻辑大概率是此前并未大幅上涨,股价处于低位的个股,而去年那波行情中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标的。毕竟,大势尚未完全向好,资金恐高情绪不可避免。此外,上周四,股指尤其是创业板指午后的反转,是由于互联网金融板块集体拉升带动了市场人气;上周五,以同花顺东方财富恒生电子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个股继续大涨,显示了资金狙击小盘股的方向,仍是以前期的人气板块和超跌个股为先,这大概率可以看做是主流资金的中期态度之一。至于次新股,每一轮行情阶段性观点,都是次新股表演的最佳时机,IPO重启后的28家上市新股,由于受到熔断和注册制等因素的影响,与前期新股相比,部分标的涨幅并不到位,人气足而存在补涨空间,容易成为资金选择的对象。而前期大热的虚拟现实个股,阶段涨幅过高,已经出现明显滞涨迹象。

  第三,从中线布局的角度看,供给侧改革板块仍是最大的价值洼地。首先,如果市场认可超跌反弹的逻辑,随着行情深入和人气回暖,已经在两会中明确的重点改革行业——钢铁、煤炭等板块,无疑将重回资金视野。如果说创业板有望成为本轮行情的主流是受到重大政策方向的变动所致,那么,供给侧改革个股随着相关政策在两会后的陆续落地,钢铁、煤炭、水泥等个股反复受到资金关照,就在情理之中。其次,技术上的极度超跌和增量资金进场的心理分析,都是有望支撑钢铁煤炭再度反弹的上涨逻辑。此外,深港通开通预期、沪股通连续的资金净流入,增量资金进场所配置的标的,此类低位个股当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值得提醒的是,“三根阳线信仰”是股市的写照,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仍不宜盲目乐观。何况,从周线看,A股四大指数均并未走出空头排列的格局。因此,边走边看,积极参与,不盲目乐观,或是较为现实的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