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农垦改革纲领性文件将出 触发板块政策性驱动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10月10日前后,关于农垦纲领性文件即将发布的消息搅动了资本市场。援引公开消息可知,这份农垦纲领性文件已在8月份从地方征求意见完毕,并上报中央进行讨论,9月初又提交深改组讨论,此为文件出台最后一关,因此农垦政策有望近期审定并公布。

  这被外界解读为将触发农垦系统全面变革,而农垦系上市公司,也将迎来减负发展的契机。“农垦改革相关文件将出台,这份文件的亮点在于解决农垦企业的政企不分问题,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此外,股权结构多元化改革也是一大亮点,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来增强农垦企业的活力。对于农垦系上市公司而言,改革后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大大提高,社会负担也会减轻,企业的资本结构得以调整,有利于管理理念与管理制度的优化。”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解释。

  从农垦系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市场对于拥有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更为青睐。对此,郭凡礼认为,土地流转改革将带来农垦系土地资源的价格重估,拥有大量土地资源的农垦系上市公司会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带来的资产升值和土地租金上涨,这将会促使公司增加土地储备和进行外延式扩张,然而土地流转并非短期的过程,“一方面,如何加快扩张速度和扩大扩张范围、赢得市场先机是关键;另一方面要注意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扩大业绩增长空间,使公司成为土地流转政策的受益者。”

  对于农垦改革,郭凡礼认为,我国农垦系统存在着一些弊端,如土地产权不清晰,土地流转市场不健全;垦区系统企业多,大型农业企业少;政企、事企不分,农垦企业社会负担较重,正是这些问题导致农垦系上市公司的业绩长期都处在一个平庸的状态。此次农垦改革的目的在于深化农场企业改革,为农垦公司的发展扫清障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