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评论员:把握机遇 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21 06: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线,对国内外经济大势进行了研判,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凝聚共识、催人奋进、助力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的深刻变化,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认清形势、把握趋势,是保持定力、科学施策的前提。当前,我国既面临发展水平上台阶的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着诸多困难挑战,就大势而言,机遇还是大于挑战。从经济运行情况看,尽管世界经济走势还不确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小,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经济蓬勃发展,新动能加速生成。从优势上看,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仍拥有全球最雄厚的外汇储备、配套最完善的制造业基础、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改革开放不断注入新动力,创新宏观调控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面对着一个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升级过程。只要闯过这个关口,中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再创辉煌。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要求更加紧迫。把握机遇,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形势,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抓发展第一要务,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我们要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把握机遇,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必须强化创新引领作用,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我们要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发展是硬道理。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应对各种矛盾和风险,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时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时刻不能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我们要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就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工作,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我们要打造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的“双引擎”。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过程,本身也是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目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只有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充分挖掘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新创业潜力,才能打造出动力强劲的新引擎。同时,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有新动能的异军突起,有传统动能的转型升级,动力强劲的“双引擎”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经济闯过各种困难关口,跃上充满希望的新高地。(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