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柳州市绿色发展纪实——工业与山水同辉

  • 发布时间:2016-03-21 06: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童 政 周骁骏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临柳江,漫步柳州,走在2月份刚全线贯通的30公里长的环江滨水大道上,记者顿感心旷神怡。放眼望去尽是碧水蓝天、青山绿野。江风带来的阵阵新鲜空气,直入肺腑。城市与人,工业与生态,当下与未来,在这里完美地实现了融合。

  过去,柳州曾是一个饱受酸雨侵蚀的城市。如今,工业与山水一同在柳州熠熠生辉,柳州真正实现了由工业重镇向生态宜居工业新城的华丽转身。

  绿色发展理念渗透各领域

  柳州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先行,推动经济与环境同步飞跃。柳州市发改委主任旷青春介绍说,近年来,柳州市始终注重决策生态化、环境生态化、经济生态化、社会生态化,绿色、生态理念广泛渗透到柳州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

  “十二五”期间,柳州市通过实施重点工业行业和城镇污染治理工程,淘汰落后产能,强化执法监管,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排污强度明显下降;实施并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264个,氨氮减排项目255个,二氧化硫减排项目34个,氮氧化物减排项目40个。

  为加强对环境的监测,柳州市建成4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建成市环境在线监控中心,对全市重点工业企业排污进行实时监控。柳州市还完成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研究,完成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成为全国首批、广西首个向社会发布PM2.5监测数据的城市。此外,柳州还与来宾市、河池市签署“柳来河一体化”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广西首个环保联防联控区域协作机制正式建立。

  “今天的柳州,工业总产值约占广西四分之一强,拥有柳工、东风柳汽、上汽通用五菱等知名品牌,除了是西南工业重镇,还是‘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节能减排20佳城市’。”柳州市环保局局长龚继冬说。

  2015年,柳州市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了60.56%,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42%,柳江饮用水保护河段保持国家地表水III类水质标准,部分河段达II类水质标准,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65.8%。

  在加强治污的同时,柳州市还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设施,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开展“美丽柳州·生态乡村”活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目前,柳州市已投资600多亿元建成5大污水收集系统,收集管网1058.79公里,对城市37个排污口进行截流,建成污水处理厂11座,建设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7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100%。“十二五”期间,柳州市新增和改造绿地面积20平方公里,建成区绿地率36.0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1.64平方米。全市62个村建成农村污水处理系统,127个村获“自治区级生态村”称号。

  产业转型提升生态环境

  为巩固生态建设的成果,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柳州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发展方式之变促进城市生态环境的提升。

  说到柳州的产业,不得不提到汽车、冶金和机械三大传统支柱。通过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这三大产业都有不俗的表现。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工业产值2082.6亿元,增长11.0%;汽车产量230万辆,占全国产量的9.7%。钢铁、工程机械产业也通过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屹立行业寒冬并奋力止跌回稳。

  “近几年来,柳州在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同时,实现了工业总产值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关键在于我们实施了‘工业结构十大调整工程’‘一圈双核三片区’现代服务业升级工程,制造业和服务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柳州市工信委主任覃东林说。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小一包螺蛳粉,竟也扛起了转型升级的大旗。过去,只能飘香在大街小巷的特色小吃,如今以可速食的预包装形式通过电商向全国销售,网上日销量达6万多袋。为进一步发展螺蛳粉产业,柳州市不仅制定了盒装螺蛳粉生产标准,还出台促进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建设螺蛳粉产业园,目标是将螺蛳粉打造成百亿元产业。

  据统计,去年柳州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444.9亿元,增长31.5%。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828.6亿元,增长12.0%,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27.82%提升为35.85%。

  一个工业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城市,走上一条“工业强、山水美、环境好”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