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洲学者:中非友谊助力世界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20 23:31:0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丹尼斯·穆讷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多项宏伟计划的推出和贸易额的迅速增长,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已经今非昔日。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南非闭幕,深化中非友谊仍然是中国对非政策的核心。中国经济发展迅速,有一天终将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在非洲扮演着坚定自信的大国角色,并且已经成为非洲最重要的投资者。

  2000年,为了扩大同非洲的合作,中国提出召开中非合作论坛的倡议,论坛召开以后,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迅速提升。中非关系建立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真诚友好、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和共同发展。

  多年以来,中国在非洲的贸易投资额增长迅速,已经从最初的100亿美元增加至2200亿美元。据报道,至少有2000家中国公司在非洲展开投资,投资领域遍及电子、采矿、农业、信息和通信技术、电信、基础设施、传媒、金融与交通。

  中国还参与了多项在非洲实施的重大项目中。蒙巴萨-基加利标轨铁路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蒙内铁路作为该项目的重要部分,连接蒙巴萨港和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全长472千米,预计2017年完工,并最终将一直延伸至乌干达和卢旺达。

  蒙内铁路已经为肯尼亚创造了2.5万个工作岗位,一旦建成,还将帮助肯尼亚节约40%的交通成本,提高该地区的竞争优势。它还提供了技术转让与技能培训的平台,有利于肯尼亚及这一地区的工业化发展。项目初期,已有两所技术培训学校在肯尼亚启动。

  专家一致认为,蒙内铁路将推动东非及其他地区的贸易投资发展。它还有利于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推动区域一体化也是肯尼亚政府长期以来一项重要的工作安排。

  为了提高非洲地区的建设能力,中国私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已经为超过3万名肯尼亚员工提供了培训机会。这些员工从2012年起在中国多所著名机构接受技能培训,与此同时,2013年和2014年,共有1.5万名学生获得奖学金资助,接受高等教育。

  此外,非洲的健康问题一直是中国政府最关心的事务。自2012年以来,已有43支中国医疗队伍驻扎在42个非洲国家,共计1771名中国医务工作者被派往非洲。利比里亚等西非国家爆发埃博拉疫情期间,中国迅速做出回应,共提供了四轮紧急援助,总额超过1.1亿美元。

  为了实现包容性增长,中非推出了“中非民间友好行动计划”、“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和“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大大促进了中非间的人文交流。

  这些计划已经吸引了近300名中国青年志愿者,为超过20个非洲国家提供了服务。

  除此之外,中国出境游规模庞大,2012年,超过300万中国公民选择非洲作为境外旅游的第一站。

  为推动经济增长,中国日益把非洲作为其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基地,同时还在非洲开拓新的商品市场,因此,中国也越来越重视中非关系的发展。

  但是,随着工厂减产,贸易开始放缓,商品价格也受到影响。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尼日利亚、安哥拉和加纳等长期依赖石油的非洲国家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目前,这些国家已经制定了推动经济多样化的战略计划,从而更好地应对此类外部冲击。

  因此,非洲也日益关注中非关系持续推进将如何帮助他们强化法律和监管机构。这不仅有利于推动长期停滞的制造业的复兴,还有利于促进非洲内部的贸易增长,而这正是许多专家一直努力追求的。此外,中国工厂向非洲转移的计划也应提上日程。

  尽管有阻碍,中非关系仍将不断发展与深化。中国始终秉持这样的理念,即非洲的发展有利于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作者:丹尼斯·穆讷,非洲政策研究院研究员。翻译:王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