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农村金融累计服务20万农户

  • 发布时间:2016-03-20 21: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3月20日电(记者 周琳)3月20日,京东金融发起的农村金融下乡活动来到山东省潍坊市采访京农贷-养殖贷“的落地情况。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在活动现场宣布,”京农贷-养殖贷“已经开始陆续放贷,仅在试点区域山东汶上县就实现贷款金额近1000万元。截至目前,京东金融贷款、消费、理财全方位服务累计为近20万农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据了解,”京农贷“是京东金融集团于2015年末推出得农村信贷品牌”京农贷“,深挖农资信贷和农产品信贷两大产品线,围绕农业细分产业链做全产业链农村金融。去年,”京农贷“品牌涉足种植领域,先后与世界领先的种业公司杜邦先锋及其经销商、四川仁寿福仁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产品上线后即取得重大突破。

  京东金融今年1月宣布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长期、全面、多层次合作已经有了进展。二者首项合作内容从涉农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出发,面向养殖农户推出”京农贷-养殖贷“,保险和担保双重增信机制降低农业贷款风险,从而覆盖更多有融资需求的农户。

  姜亦寿是潍坊市昌邑市北孟镇东祝仙屯村的一名养猪大户。姜亦寿2006年开始养猪, 2008年建猪场,注册了昌邑市牧源种畜有限公司。目前该猪场已建成标准化猪舍11栋,目前存栏6000头猪,还处于建设当中,计划再建3栋棚舍,届时养殖规模将达到10000头肥猪。和很多从传统金融机构贷不到款的农民一样,扩大再生产的资金压力一直压在姜亦寿的肩上。经介绍使用京东金融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合作开发的”京农贷-养殖贷“信贷产品,姜亦寿很快通过初步审核,正在等待着贷款发放。

  受数据积累和土地权限等问题困扰,农民在信用等级和抵押物等方面常常难以达到农村信贷机构的认可,且存在放款周期长、人情关系复杂等问题,农民在贷不到款的情况下也易转向借高利贷。融资成本高,利润低,导致农村经济和农民生活很难得到较快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融资难的问题又多了解决的方法和渠道。

  ”京农贷-养殖贷“继过去种植领域”京农贷“的基础上,又做了很大业务上的创新。”京农贷-养殖贷“首次在贷款中引入保险机制,农户申请贷款的同时,也会向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申请信用保证保险服务,并且贷款引入了担保机制,保险和担保共同增信,降低风险。一旦农产品养殖过程中发生意外等影响还款的风险时间,保险和担保双重保障都会启动,最大限度降低风险事件带来的损失。

  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表示,”京农贷-养殖贷“具有4大优点:1、期限灵活,同农户的养殖周期相匹配,同时支持提前还款;2、有竞争力的利率,京东金融会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差异化定价,提供在市场上足够有竞争力的贷款利率。3、额度高,最高额度可以达到200万元,满足养殖户的资金需求。4、贷款申请快速便捷,最快可以当天放款,所有贷款无抵押无担保。

  京东农村信贷品牌”京农贷“是农村金融战略的重要落地产品。2015年3月,京东集团提出农村电商”3F战略“,即工业品进农村战略(Factory to Country),生鲜电商战略(Farm to Table),和农村金融战略(Finance to Country)。 2015年9月,京东金融发布农村金融战略,紧扣以”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为核心的农村经济闭环,设计和打造具有京东特色的农村金融模式。一方面,在农业生产环节,覆盖农户从农资采购到农产品种植,再到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金融需求;另一方面,聚焦农村消费生活环节,完整地向农民提供信贷、支付、理财、众筹、保险等全产品链金融服务。京东金融以产业链农村金融、产品链农村金融为特色,通过金融服务加速建设和优化农村经济生态,唤发农村金融活力,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京农贷“首次推出两款信贷产品--”先锋京农贷“和”仁寿京农贷“,分别满足了农户在农资购买环节和农产品销售环节的信贷需求,解决农户农资采购难、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产品上线后即取得重大突破,仅在试点区域山东汶上县就实现贷款金额近1000万元。此次”京农贷-养殖贷“的落地,意味着全产业链农村金融能够覆盖更多农户,助力更多农村经济链条融资渠道的完善,从而更好的帮扶农村经济和农民生活水平。

  除了京农贷以外,2015年7月,京东金融为乡村市场打造专享消费信贷产品”乡村白条“,目前已覆盖全国15万的行政村,全线上申请,3分钟激活开通,最高额度3万元。2015年11月,农村理财业务上线,农民朋友可以通过京东平台购买适合其的固定收益产品。至今,京东金融贷款、消费、理财全方位服务累计为近20万农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渠道优势让京东农村金融战略能够落到实处。目前,京东乡村推广员达到15万人,服务15万行政村。京东县级服务中心超过1100家。京东帮服务店布局超过1300家。地方特产馆特产店已达到600多家。京东农资电商的合作涉农企业已达到200多家。

  今年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与京东集团签署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在”十三五“期间京东集团在贫困地区加大投资力度,主要用于生鲜冷链宅配体系建设,保证将贫困地区生鲜产品配送到全国主要消费城市;在832个贫困县中选择200个县作为电商扶贫示范县,直接或间接帮助2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此外,京东农村金融还将成立扶贫基金,联合扶贫办,面向全国832个贫困县,为建档立卡从事种养业的贫困家庭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低息小额贷款。扶贫基金发放的贷款利率较市场利率有竞争力,并帮助贷款农户提供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方案。

  洪洁表示,未来,京东金融将会与更多涉农机构合作,基于合作伙伴、电商平台等沉淀的大数据信息,使用先进的风险识别和数据分析工具,了解农民的信用水平,并给予相应的授信额度,从而控制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