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立10周年发展扫描

  • 发布时间:2016-03-20 16:08: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南宁3月20日电? 题:一湾“三龙”共创我国西部沿海经济新一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立10周年发展扫描

  新华社记者孙志平、熊红明、潘强

  3月的北部湾,春潮涌动,满载货物的巨轮出入港口,产业园区内工厂、工地一派繁忙。

  祖国海岸线最西南端的这一湾碧海,曾经是交通不便、产业荒芜的边陲末梢。经过10年跨越发展,北部湾借力开放开发东风,坚持改革创新、外引内联,一跃成为我国西部沿海经济新一极,以共舞、共赢、共创的开放合作精神,构筑起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门户,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区域合作新高地。

  共舞:“三港合一”挺起发展龙头

  上天赐予了北部湾一片蓝色的海,北海、钦州、防城港3座港口城市犹如3颗明珠,坐落在16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

  然而,北部湾的这3座港口多年来却一直处于各自为战、恶性竞争的状态。

  作为我国西部唯一拥有海洋的省区,要把拳头握起来!为解决北部湾三大港口各自为政、恶性竞争、发展乏力等难题,2007年,广西党委、政府决定“三港合一”成立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开创了全国沿海港口跨行政区域整合的先河。

  从2008年开始,广西将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北部湾港的码头和航道建设。“目前北部湾港已建成生产性泊位256个,最大靠泊能力为20万吨,设计吞吐能力2.24亿吨。”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介绍,2015年,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04亿吨,其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41.5万标箱,分别比2006年增长3.1倍和5.8倍;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每周25班外贸航线实现东盟主要港口全覆盖,一个辐射我国西南、中南的出海通关网络已经形成。

  钦州港是北部湾港口抱团发展、强势崛起的缩影。10年前的钦州港,没有深水航道和巨轮码头,10万吨级的货轮无法进港,在中国沿海众多港口中属于排不上任何名号的“小不点儿”。

  经过10年跨越发展,如今的钦州港拥有生产性泊位16个,其中10万吨级泊位10个。去年,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94.2万标箱,在全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乏力的形势下,钦州港实现逆势增长34.2%,并一举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锰矿集散中心。

  站在孙中山先生伟岸的铜像前,见证了北部湾港口群强势崛起的钦州市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强宗心潮澎湃。他说:“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的‘南方第二大港’梦想,正在这一片碧波荡漾中逐渐实现。”

  共赢:“三龙共舞”带动西部沿海崛起

  3月15日,北部湾畔传来好消息:位于防城港的武钢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30冷轧连退第一卷高端成品卷顺利下线,而在此前位于北海铁山港临海工业园的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不锈钢冷轧五连轧机组第一卷试轧成功,这标志着北部湾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不锈钢冷轧技术。而在10年前,北部湾临港新材料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如今仅北海诚德新材料年均增长就超过43%,2015年实现产值332.8亿元。

  港口犹如龙头,三龙共舞,迅速带动临港产业快速发展,北部湾作为我国西部沿海经济新一极随之强势崛起。

  去年,北部湾经济区内14个重点产业园区工业产值6730亿元,其中有7个园区产值超过500亿元,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490家;10年来,北部湾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3.1倍,年均增速比全区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以不到广西1/5的土地、1/4的人口,创造了广西超过1/3的经济总量、四成的财政收入、近一半的外贸总量……这,就是北部湾10年发展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评价说:“10年前,除了南宁之外,北部湾沿海三市的产业基本是空白,如今北部湾已经成为沿海经济最有活力,发展最快的地区。”

  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已经从10年前基本没有重大项目落户的“产业荒漠”,成长为我国西部重要的产业基地,逐步形成以石化、电子信息、冶金新材料、粮油食品、造纸、海洋等为主导的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走进北部湾,人们会发现这里聚集了多个国内最大产业集群:海粮油工业(防城港)有限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的粮油加工基地之一;建兴电子科技(北海)有限公司是中国内地地区最大的专业电脑光驱制造基地;北海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子存储设备生产基地;广西银亿科技矿冶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国第一大镁化工项目和中国第二大膏质酸联产水泥项目;1号机组已并网发电的防城港核电站是我国西部首座核电站,一期工程投运后,每年可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拉动全社会总产出增长约142亿元……

  共创:服务“一带一路”合作新高地

  随着来自伊朗国航的集装箱船“波纳”轮成功靠泊钦州港,北部湾通往中东首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而在2000多年前,中国的船队也是从北部湾畔的合浦出发,沿着东南亚驶向中东。

  “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门户,北部湾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所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东盟开放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延强说。

  事实上,经过10年发展,北部湾作为国际区域合作新高地已峥嵘初露。

  规划面积55平方公里的中码钦州产业园区由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共同建设,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旗舰项目。3月16日,中马钦州产业园管委会与马来西亚创新中心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中马科技创新合作基金,携手建设中马国际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中马国际科技园和马中国际科技园等项目。

  “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两国双园’为代表,北部湾正不断开创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北部湾的升级发展需要新的动力,在开放合作上就必须主动作为,先行先试,而呼之欲出的北部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五象新区等全新开放合作平台,定能为北部湾升级发展装上动力更加强劲的发展引擎。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十年扬帆,跨越发展。

  在中国面向世界的新一轮开放开发中,改革不停顿、合作不止步的北部湾定将乘风破浪,海阔天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