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访:“中国伙伴为我们提供了成功保障”——访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

  • 发布时间:2016-03-20 13:38: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巴黎3月20日专电 专访:“中国伙伴为我们提供了成功保障”——访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

  新华社记者韩冰 应强 卢雪瑞

  “与中国东风集团的合作为我们迈向复兴提供了成功保障,我坚信中国将依然是我们的核心市场,”法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标致雪铁龙最新财报显示,2015年集团净利润12.2亿欧元,实现2012年以来首次盈利,整车部门利润率、现金流等多项财务指标提前实现目标。此前,标致雪铁龙连年巨亏,一度濒临破产。

  唐唯实说,与东风集团的合作为标致雪铁龙走出困境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动力。2014年,标致雪铁龙引进东风集团8亿欧元资金,这使东风成为持有标致雪铁龙14%股份的大股东。

  回头看,“这一注资为标致雪铁龙争取了宝贵时间,使我们能有时间实施复兴计划,”唐唯实说。随着东风注资,标致雪铁龙当年亏损大幅收窄。一年后,标致雪铁龙的股票重回法国股市。

  唐唯实说,在生产研发及市场开拓方面,与东风的合作也为标致雪铁龙的商业成功提供了保障,“我们与东风共同开展项目,建立了通用的研发和生产平台,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经营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我们之间形成了一种非常健康的合作关系。”

  东风高质量的营销网络让标致雪铁龙受益匪浅。后者在2015年财报中明确指出,得益于东风优秀的商业网络,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推出的多款车型销量明显提升。

  在部分法国人心中,与中国企业深化合作、分享技术存在导致法国企业丧失技术优势的风险。对此,唐唯实说:“恰恰相反,与中国伙伴的合作有利于我们保持技术领先。”

  他说,通过和东风分享技术,标致雪铁龙可以更好地削减研发投资和生产成本,在产品层面增强竞争力有利于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增加盈利,进而更快地研发和引进新技术,推动自身和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拥有更好的位置。

  “我们和东风的战略合作没有限制,我们有信心共同努力一起走得更远,”唐唯实说。

  对于中国市场的前景,他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和汽车市场增长放缓,但他对此并不担心。中国已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而中国社会的机动化水平仍远低于世界其他地区,“中国市场的潜力依然巨大。”

  实际上,中国早已成为标致雪铁龙集团市场版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2015年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超过73万辆,仅次于欧洲市场。唐唯实说:“虽然增长放缓,但中国市场的规模十分庞大,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仍是我们的核心市场。”

  根据标致雪铁龙公布的2016年度前景展望,该集团对中国市场2016年度销量增长预期定在5%,欧洲是2%,拉美和俄罗斯则分别预计下滑约10%和15%,中国的支柱地位不言自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