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卢迈阐释“社会价值投资”:用市场办法解决社会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3-19 21: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3月19-21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在主题为“社会价值投资:公益新趋势”的分会场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会上重点介绍了“社会价值投资”。他表示,社会价值投资是在获得经济回报的同时产生社会和环境影响的投资,它是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经济和社会存在的问题。例如现在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需要投资人、公益组织、政府等等各个方面共同携手去做,而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在这里要讨论一个概念——社会价值投资,我手里拿的是友成基金会发起的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也非常荣幸加入其中。在这以前,这个词被翻译成“社会影响力投资”,这个概念不是非常清楚,到底是为了社会,还是为了自己企业的影响力。王平理事长提出这样一个概念,我们非常赞同,就是“社会价值投资”。

  今天,想简单讲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需要;二是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的现状;三是这方面的建议。我想说一说,我们基金会在这方面做的三个目标。

  关于社会价值投资。大家都知道,社会价值投资是指出在获得经济回报的同时产生社会和环境影响的投资,它是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经济和社会存在的问题。它投资产品和服务,采取有偿使用的方式提供给目标人群,投资的产品和服务于公共服务、慈善公益项目、其它商业化产品在竞争,投资的产品和服务和在生产环节纳入社会目标,有更广泛的资源动员和优势要素总和,透明和测量的社会价值,这个结果应该是可度量的。

  这方面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原因,为什么会发展这么快?我在夏威夷参加东西方公益论坛,当时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有几家美国的基金会希望跟我们非常热切的交流。为什么?因为有大量的社会问题完全由政府去解决是不可能的,社会组织在努力,但是用慈善的办法去做也是不应该的。

  现在大家看到了社会不公平的现状已经到了让人不能容忍的地步,环境问题也日趋严重,所以需要各方携手,投资人、公益组织、政府等等各个方面共同携手去做。美国、英国都发表了报告,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中国现在在这方面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政府大包大揽,所有的责任都是政府的,公益组织在努力,现在有了《慈善法》,企业在支持,但是这三个环节没有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在这个领域里有大量的工作可做,我们正在和友成基金会一起撰写中国的社会价值投资报告,希望今年能够在8月份的时候拿出来,在G20峰会之前,把中国的报告完成。

  在中国有很多社会企业的案例,有一些社会价值投资的设想和行动。我们知道,有人采取了价值投资的做法,基金会想设立三个已有的试验项目,我们用社会价值投资的方式把它扩大试点。

  一是在农村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基金会设立了800个点,在800个村设立了山村幼儿园,有2万多个孩子从中受益,每个点需要3万块钱的人民币,地方政府接纳了这样的方式,在三个市在扩大,四川同仁、新疆阿勒泰、青海海东。现在有多少需要呢?最少在9万个地区的贫困村中建立6万个幼儿园,6万个就需要18亿,我们需要做社会价值投资的企业,希望政府最终买单,我们正在和贵州谈。

  二是把学生营养改善的问题解决好,现在仍然有15%的孩子在贫困地区中小学中,政府给了他们营养餐,但是他们是处营养不良。现在只有1/3的学校提供的午餐能够基本满足营养需要,还有2/3连基本都没有做到。通过阳光校餐网指导他们,希望在未来五年中把营养不良比率降到10%以下。

  三是迎未来计划,已经有四家公司进行投入,我们在帮助中等职业学校,现在一共有1900万高中阶段的学生在那里学习,但是缺乏技能和自信心,通过两方面的干预,希望提高他们的水平。现在有四家公司已经支持我们了,这样的话和他们讲话的实习和就业结合起来,我们会一起努力把这个项目开展好。

  谢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