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讨会热议如何通过PPP模式释放社会投资潜力

  • 发布时间:2015-10-23 14: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裴珍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 (记者 裴珍珍)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模式是释放社会投资潜力、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治理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解决当前我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问题的重要抓手。为了进一步加快PPP能力建设,完善PPP人才的培养机制,健全PPP模式的法律和政策体系等,更好更规范地推广运用PPP模式,中国科学院大学于10月22日与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举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主题旨在交流PPP模式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投融资体制变革、政府职能转变、现代财政制度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和PPP专业人才培养等领域推广运用的经验,探讨如何通过PPP模式来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化解地方债务压力、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等,为我国PPP模式的推广运用做出新探索。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财政部金融司巡视员周成跃,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焦小平,世界银行PPP机构副局长克莱夫·哈里斯,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首席代表哈米德·谢里夫,全国政协委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贾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不动产与基础设施学院院长王诃,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副局长聂常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巡视员孟春,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纪昌,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以及地方财厅、金融机构、高校科研单位、企业界、媒体界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周成跃、董军社和克莱夫·哈里斯共同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PPP研究中心”揭牌。焦小平、董军社分别代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周成跃认为,在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是我国当前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2013年底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PPP模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初步构建了PPP制度框架、出台了PPP工作通知、操作指南、合同指南、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等文件,完善了预算管理、政府采购等配套办法。回顾两年来的工作,PPP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地一大批项目落地实施,工作成效初步显现。从国际经验看,英国花了2-30年的时间搭建好PPP的制度体系,我们中国用二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的道路。当然作为一项创新性工作,PPP在推进过程中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观念转变上还不到位,仍有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仅将PPP视为融资平台的一种融资手段,没有把精力放到转变体制机制、保证社会资本合法权益上,工作协调上还不到位,对于哪个部门牵头、行业部门如何分工等工作机制问题,一些地方政府还在探索;融资支持上还不到位,信贷政策仍然沿用传统政府融资和企业融资的思路,没有向项目融资管理方式转变,能力建设上还不到位,缺乏专业过硬的操作人员,PPP中介服务市场刚刚兴起,专业资质和实践能力也有待于提高。

  周成跃提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传统动能弱化,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国务院领导对PPP工作高度重视,不仅将PPP定位为深层和长远的体制机制变革,更视为拉动民间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政策工具,寄语了厚望。我们一定要正视困难,主动作为,推动更多PPP项目落地,努力实现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的多赢目标。

  董军社对推行PPP模式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董军社认为,作为深化改革的一部分,推行PPP模式既有政府治理模式改革,实现简政放权的考虑,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着力点,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是推行PPP模式是撬动社会资本,加速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可以提升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拓宽融资渠道,减轻政府财政压力,盘活社会存量资本。二是推行PPP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的大势所趋,政府从运动员转化为裁判员,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有利于激发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完善财政投入和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体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三是推行PPP模式是打破行业限制,提升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PPP模式能够有效引入专业的社会资本,打破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各种不合理的限制,实现公平竞争,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 焦小平对PPP新内涵进行了深刻解读,对一些理论误区进行厘清。焦小平认为,PPP作为一个公共产品、一个管理模式、一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变革,不仅仅是融资手段,还是在公共产品服务领域一次深刻的变革。从管理模式来说,它本身有它自己独有的一些特征,比如说公平合作、协同管理,风险共担,全生命周期管理;支付模式不是事前分配做事,而是事后付费。

  克莱夫·哈里斯通过比较数据库的分析,阐述了PPP在一些国家的应用和发展,以及一些典型案例。哈米德·谢里夫认为,在大学系统开展PPP研究十分必要,目前世界银行与中国地方政府开展了一些这方面合作,现在要做好风险防控和效率提高问题。

  贾康提出,未来几十年,中国走向现代化过程中,政府怎么样最充分的尊重市场机制,更好的发挥作用,十分重要。近来在山东等地调研显示,各地进一步发展的潜力和后劲,正在涌流出来。在中国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局面下,在PPP这个角度首先要更加看中的还是怎么样鼓励大家锐意进取,把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方方面面的力量结合在一起。

  王诃探讨了PPP合约结构等问题,并用财务成本的思维对PPP进行了探讨。王诃说,假如说我现在雇一个人,可以给这个人很多不同的条件,这个人看到我给的很多条件,薪水给的高、福利给得好,他做事情不一样。每次给他条件有成本,他要怎么做会影响到我的收入,假如有100种不同方式大概有100种不同的回应,每一种回应都可以算出我的收入和成本,最后就是我的利润。PPP与此有类似的地方,雇主就是政府,雇员就是私人。

  孟春在研讨会结束时总结,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围绕着PPP模式的新内涵,PPP模式的操作路径、应用前景,PPP的效应和回报机制,PPP模式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投融资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轨,现代财政制度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的一些热点或难点问题,给出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或阐述。PPP研究中心将下大力气在以下三方面多进行一些拓展。第一,要发挥PPP中心的优势,深化PPP的理论研究,创新合作研究与人才培养机制,着力建设PPP模式的高水平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PPP模式在我国的推广应用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第二,中国科学院大学PPP研究中心要加强科研与实操业务部门的良性互动,开展好PPP的培训、PPP的咨询服务工作,脚踏实地地为我国推广运用PPP模式服好务。第三,PPP研究中心要加强国际合作,拓展扩大国际交流,与世行、亚行等一些国际组织,与国外的一些知名大学联合开展PPP的研究工作,使我们的PPP研究中心的研究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汪寿阳在会议总结讲话过程中,言简意赅的阐明中心“双主任”模式的创新性和重要性,强调自己将做好中心的后勤保障工作,并表示全面支持中心与在座各行业专家代表进行合作交流。

  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国务院直属高校、中国科学技术的最高学府,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成立PPP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PPP研究中心,中心挂靠经济与管理学院。经管学院秉承中国科学院大学“院(管理学院)所(研究所)融合”的运行体制,以“提高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为使命,以“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管理学院”为目标。整合各方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利用机遇和应对挑战,塑造卓越的管理教育品牌。目前已成为促进管理学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