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益事业迎来“社会价值投资论” 业内:潜力巨大

  • 发布时间:2016-03-19 19: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在主题为“社会价值投资:公益新趋势”的分会场上,与会嘉宾就社会价值投资概念、投资潜力、慈善等话题展开讨论。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首先对社会价值投资的概念作出阐述。他指出,社会价值投资是在获得经济回报的同时产生社会和环境影响的投资,它是用市场的办法来解决经济和社会存在的问题。

  例如现在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而是需要投资人、公益组织和政府等各个方面共同携手解决。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进一步表示,现在是投身中国社会价值投资的非常好的时期,潜力巨大。“中国目前似乎还没有具有广泛共识的社会价值投资的定义,社会价值投资的主体可以是企业,可以是公益组织,也可以是政府。投资的方式可以要求是商业回报的投资行为,也可以是无息贷款,也可以是捐赠。可以说社会价值投资领域在中国的现状就好象一张白纸,你可以画出充满创造性的美丽画卷。”

  张志洲认为,中国社会价值投资需要聚焦中华文化,特别需要长期的有耐心的资本。“中华文化有非常多的思想宝库,支持中华文化类的项目见效慢,可能需要十几年、几十年以后才能看得到效果”

  英美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孔廷礼表示,公益要在本地社区发挥价值,这是必须要做的一个投资,必须要跟本地的社区一起合作,改善他们的生计和生活,这样能够给社会带来很好的良性的影响。

  帝亚吉欧洋酒集团首席执行官孟轶凡则表示,社会价值投资是他们一直以来不断地去实践的原则。“对公司而言,社会价值投资意味着要把资源投入到社会和经济发展所急需的领域,这符合公司的战略目标,也可以为所有利益攸关方提供附加价值,捐赠人和受益人都可以获得价值。社会价值投资可以让我们对项目进行定制,让我们为社区创造价值,同时也可以为公司创造更加美好的声誉,巩固和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王平表示,不希望只是单纯做传统慈善捐助,而是做一些社会创新实验项目,对一些项目进行支持和资助。

  据他介绍,9年前和两岸三地的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目前投入了大约2亿人民币,资助了各种社会创新型组织和社会企业168家,孵化了电商扶贫和双师教育、MOOC教育、青年领袖等项目。

  “2015年,我就做了一点点慈善,在各种场合被称作慈善家,慢慢的我就接受了这样一个角色。”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巧女表示,企业家做慈善时间很重要,要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能有精力和时间做慈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