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永年教授:做智库要谨防九种倾向

  • 发布时间:2016-03-19 20: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郭晓伟)知识大爆炸时代,智库已经逐步上升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则指出,目前在行业存在9个廉价的方法论,阻碍生产有效的知识。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9个方法论分别是:知识的道德化非常严重,做政策,它的可行性有没有,老是抢占道德制高点;知识权力化或者权力崇拜;知识的金钱化或者金钱崇拜,衡量很多现在智库做的,能不能弄来钱,能弄来钱的就是好的,弄不来钱的,他就怀疑了,到底有没有价值;第四是知识的名誉化,追求名誉;知识的神秘化或者兀术崇拜,现在讲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很多解释不通的东西,总认为外面的美国或者西方国家有个阴谋们,解释不通了就说阴谋,这个就很麻烦。其实知识领域是没有阴谋的,什么东西都是阳谋。

  另外,还有世俗主义的宗教化、会问题的政治化、知识娱乐化和知识的虚假化。

  郑永年说,很多知识都是虚假的,并不是真正要解决实际的中国存在的问题,研究政治很多年,总认为社会科学是没有理论的,实践观察通了以后,再把它概念化、理论化,是这样一个过程。他说,总觉得我们智库要产生影响,永远相信追求影响力,但不应当是第一要务。

  他表示,做智库的第一要务就是说真话,说真话也许有影响,也许没有影响,说真话有人喜欢,有人可能恨你,但是做政策研究的人,第一要务不是追求影响,而是说真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