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德铭:中国供给侧改革对全球价值链意义重大

  • 发布时间:2016-03-19 20: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佟明彪)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举行,在主题为“全球价值链与包容协调发展”的分组会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表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成功,对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意义、对中国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陈德铭指出,从过去来看,在全球价值链的发展过程中,跨国公司创造了近90%的增加值,在经济最近低速增长的情况下,部分跨国公司调减了产能,收缩了他们在全球的价值链,有的甚至准备过冬眠了,但是也有些跨国公司是非常积极地重新布局和调整着自己,为下一步的繁荣扩大着投资和并购。“从去年外资直接流通的量来讲,去年增长了36%,跨境的并购也增长了61%。在这方面,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也起了比较大的作用。”

  同时,多数国家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时会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来促使自己的消费。“但中国却以一种壮士断腕的决心来进行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如果这个改革能够成功,我想它对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意义、对中国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应该是不言而喻的。”陈德铭指出。

  他表示,全球价值链正在进行重组,中国在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不断动态调整中,失去了一些传统产业的优势,也形成了很多自己的特点。“中国现在每年吸引国际资本和到海外投资都超过一千多亿美金,今后这两年,海外的投资会大大地超过国际资本对中国的投资,所以可能成为一个资本进出口的国家。”

  对此,陈德铭提出,中国在价值链的调整中间,需要使自己更加有竞争力,一方面要把一些没有优势的,或者从要素成本讲不能继续存在的,转移到其他地方去。另外一方面要通过研发创新,市场开拓和国际的收购并购,把一些更高端价值的放进去,争取国际合作,争取进入那个市场。

  另外,不断创新、不断开发,成为永恒的主题。“我想作为创新来讲,中国会在短时间内、在某些领域领跑世界,要整体地走在世界的前面,从长远来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我们还需要在全社会营造进一步尊重科学的氛围,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创造一种激励创新的机制和体制,使得制度化。” 陈德铭说。

供给侧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友化工 8.78 1.97%
2 陕西煤业 7.84 1.69%
3 云铝股份 7.79 1.56%
4 保利地产 13.64 1.26%
5 方大特钢 16.62 1.0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郑煤 5.39 -3.40%
2 三钢闽光 18.58 -2.67%
3 德美化工 6.87 -2.14%
4 首钢股份 4.86 -1.62%
5 恒源煤电 8.41 -1.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