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一鸣:地方PPP项目实际落地较少 多为国企在参与

  • 发布时间:2016-03-19 19: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宋雅静)3月1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分会场“建设国际化宜居城市”上表示,中国依然面临城市基础设施的缺口,地方政府在实施PPP项目时,因为PPP项目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建设、知识储备、人才积累都还跟不上要求。此外地方政府有非常高的积极性,但实际项目落地较少,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不高,多为国企和国有资本在参与。 >>>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王一鸣介绍,中国城镇化或城市化是世界史上规模最大的,所以城市的基础建设也是城市发展史上史无前例的。去年我国城市化率已超过56%,刚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而对于中国,已经是非常快的达到了这样的水平。

  目前我国依然面临城市基础设施的缺口,所以最近一个时期,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引入PPP模式的力度。加大引入PPP模式力度后,主要有四种积极作用。第一,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以前政府是直接提供者,效率不是很高。现在跟社会资本合作,政府的角色转化成监管者,对政府职能转变应该说起很大的作用。第二,对提高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效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第三,弥补了城镇基础设施的融资的缺口,根据国家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到2020年城镇化率要达到60%,按此推算,每年基础设动态融资缺口要超过一万亿,引进社会资本有利于缓解这个缺口。第四,引入PPP模式是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一个重要的措施。

  王一鸣认为,目前地方政府在实施PPP项目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地方政府有非常高的积极性,但实际落地比较少。根据去年做的评估,落地项目不是很多,本来PPP项目引入民营资本,但现在参与这种合作方式的就更多的是国有企业或者说国有资本。

  因为PPP项目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地方政府在实施PPP项目时,能力建设、知识储备、人才积累似乎都还跟不上要求。首先,由于PPP的模式,如何提高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是一个问题,比如收益率现在一般给出的是6%到8%,如果引入民营资本,市场融资成本都要达到这个水平,融资成本比较高,所以参与这个项目就没有了积极性。第二, PPP是全生命周期,20年、30年,30、40年间政府总在换,民营资本比较担心的是,和政府签了一个合约,市长换了后,还能算数吗?同时还有一些法律法规上的问题值得探索。第三,第三方中介机构目前很多,但是但是专业人才还比较缺乏。

  王一鸣表示,为了要推进PPP模式,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下一步要建立一个合理的定价机制,给予一定激励政策,政府信用要建立一个约束机制,签了合约,一定要履行,不因它是全生命周期而改变。此外,地方政府要提高专业能力,包括项目的筹划、监管和绩效评估这方面能力建设。同时在法规上,还需进一步完善,使得PPP最好能有一个上位法,因为有的法规在条规解释上还不完全一致。也需要更多创新,为项目公司提供更好的、全周期的金融服务方案。

  此外,王一鸣认为合理管理PPP风险,完善信息公开、透明等管理工作,都是政府下一步需要去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