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展望G20中国峰会:共同推进可持续的包容的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9 15: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 2016年,G20峰会将首次在中国举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二十国集团应如何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和加强合作,实现全球经济的有效治理?面对波动的国际市场和复杂的国际环境,二十国集团该如何积极审慎加以应对?中国作为东道主,应该并且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古利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主席、美国前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等多位专家,在今天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上就这些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点击进入直播专题

  古里亚表示,2016杭州G20峰会目的是要进一步的促进增长、促进创新,提高就业率,同时也要增加经济的包容性。现在经济的复苏是不平衡也是非常疲弱的,全球经济的预测下调了0.3个百分点。要应对这种非常疲软的要求,应该加快改革的步伐,而现有的这些货币政策其实做的是不够的,现在需要更多的财政政策,包括结构性的改革。

  古里亚认为,2016杭州G20峰会的作用就在于此,做出正确的决策来避免经济下行风险变成现实。他表示,G20这样的机制的确有独特的能力,能够体现出在中国G20当中的领导力,实现全球的经济增长的活力。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介绍了G20今年的一些核心的议程,包括推进和协调那些全球已经达成共识的目标,第一个是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是在联合国;第二个是在巴黎的气候变化大会上气候变化的目标;最后一个是关于发展融资的共同的目标。

  他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速度已经远超于全球政治的一体化,各个国家的行动都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这就意味着国家之间需要进行很好的协调,这也是G20的重要作用,通过G20的进程来更好的代表这种全球化的进程。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作为今年的东道主已经提出了很多的倡议,中国也表现出了他的领导力,G20应该在共识的基础上,共同推进可持续的包容的发展,这对于全球来说是责无旁贷的一个责任。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论坛上介绍了2016年中国主办的G20峰会的筹备情况。他说,上月底在上海成功举办的财政部长和中央央行行长的会议达成重要共识,第一,G20各个成员要加强政策协调,形成政策共识,要在G20整体的层面采取行动,应对挑战。第二,要在重要的国际经济政策问题,例如汇率市场,加强政策的沟通与协调。

  央行副行长易纲介绍说,2016年中国主办的G20峰会成立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将对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架构进行创新和完善。着重研究继续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的改革、改善国际主权债务重组体系,维护债务的可持续性、研究监督和管理跨境资本的流动、完善全球的金融安全网、加强SDR的作用等问题。

  罗伯特·鲁宾则表示,G20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机制,但它还并没有完全的实现它的潜力。他认为如果要让G20成为一个非常有效的机制的话,中国和美国这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需要共同努力、共同合作,就一些问题上相互妥协,进一步推进G20这样一个平台,为全球的经济注入活力,能帮助两国实现在全球合作当中的互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