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联电子壕气高送转背后

  • 发布时间:2016-03-19 02:32:3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3月16日,南京上市公司新联电子(002546)召开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竟然吸引了来自福建的股东参会。

  这也难怪,近期新联电子颇受资本市场关注,一是公司推出了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转增18股的壕气分配预案,二是公司正紧锣密鼓布局智能用电云服务。在股东大会现场,公司高层就上述热点问题接受了《金证券》记者采访。

  壕气高送转

  2月23日,新联电子披露,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胡敏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8股。随后,这一利润分配预案引来深交所的一纸关注函。

  “深交所发关注函,在我们的意料之中,今年监管层对上市公司高送转加强了监管。”新联电子董秘朱忠明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最近几年公司都会推出分红,2015年的力度比较大,一方面,去年公司业绩确实不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3%。

  另一方面,公司对发展前景比较有信心。他直言,目前传统项目稳健发展,未来的看点主要还是智能用电云服务。去年7月15日,公司也曾披露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5.4亿股,募资不超过13.5亿元,用于智能用电云服务项目。

  免费模式强势开路

  何为智能用电云服务?朱忠明对《金证券》 记者解释,这个平台的客户是各个用电企业,公司在企业用户处安装电力能效监测终端(即云服务项目采集模块),由此实现对配电分路的电能数据采集,同时将企业用电信息采集、汇总到线上的云平台,通过整理、分析后,结合企业实际用电情况,进行设备检测、能源消耗、用电合理性等重点分析,并据此提供电力系统优化、节能改造等增值服务。以往企业用户都是通过电工抄表来了解用电情况,现在用户可通过计算机、手机APP随时登录监测与管理系统,实时掌握企业内部用电信息,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将及时通知用户。此外,系统还可对企业内部用电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帮助用户降低电费、科学节能。

  交流中,公司董事长胡敏透露,类似的业务模式国内有几家竞争对手,公司的优势在于长久专注智能用电信息采集,只不过此前的服务对象是电网公司,现在是企业用户。

  另外,公司正以免费的商业模式强势推进。公司免费安装终端设备,试用半年后由客户决定是否每年支付服务费。假设一个用户平均安装100个监测点,平均每户投入成本5万多元,每年收取基础服务费2万元。

  后期看转化率

  朱忠明对《金证券》记者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来公司调研的机构不少,主要原因就是智能用电云服务的推广速度让大家惊讶。

  据悉,2015年公司接入智能用电云服务平台的用户达到1200户,超出公司预定1000户的目标。目前的最新接入用户量是超过1800家,用户主要来自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2016年公司计划接入用户1万家,力争1.5万家,江苏省外用户占一半。

  “2016年是云服务的建设期,还不会贡献收益,2017年利润应该会逐步兑现”,胡敏称。另外,2016年1月22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他透露,目前已经有四五十家有意向的定增对象。

  相熟的行业研究员则向《金证券》记者表示,新联电子的竞争对手是靠销售设备赚钱,公司的免费策略无疑是极具优势的“敲门砖”,不过最终试用期过后转化率的高低,直接决定智能用电云服务的落地效果,这也是后期对公司的考察重点。

新联电子(002546) 详细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