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lphaGo战胜李世石 人工智能领域哪些公司会率先领跑?

  • 发布时间:2016-03-17 15: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人工智能已经成为IT领域最重要的技术革命,目前市场所关心的IT和互联网领域几乎所有主题和热点,诸如智能硬件、O2O机器人无人机工业4.0等,其发展突破的关键环节都是人工智能。

  来自谷歌DeepMind公司的AlphaGo最终是以4:1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人们强烈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科技的强大力量。

  这个行业未来发展的空间肯定是广阔的,哪些上市公司会率先领跑?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郭树华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Alphago与围棋职业选手对弈连赢两局。这个人工智能AlphaGo使用了两个不同的神经网络,“策略网络”负责评估落子选择减少搜索的广度,“价值网络”负责评估局面胜算减少搜索的深度。看来软件技术是人工智能的决策者,这个行业的发展,软件会是最先受益的产业链环节吗?

  郭树华:其实对于人工智能而言,软件应该是中上游的部分,其中,视频内容的识别以及机械智能等都属于人工智能当中的软件行业,但是这些行业发展的时间段和技术的成熟程度还是有所区别的。例如最基础的语音识别大概在两三年前就在这个市场中有所体现了。在整个软件行业当中,绝大部分品种应该还是很有潜力的,但是一些最基本的识别软件的技术基本上都已经比较成熟了,所以在后面的发展过程中,软件行业还是可以进一步的细分,尽量寻找能有技术突破的上市公司。

  经济之声:2014年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投资总额超过1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为50%。预计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千亿元。未来还将会带动工业无人机和无人驾驶汽车等战略新兴领域的发展。基于人工智能的硬件产品和设备的发展,是否最容易被市场所接受?

  郭树华:硬件设备算是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产业链或题材,因为它也经历过了几轮炒作。前期市场中其实已经有资金相中了这些股票,例如一些可穿戴技术等,但是后来随着计算能力的提升,所谓的硬件的发货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所以短期来讲,绝大部分人工智能的硬件设备基本上已经回调的差不多了,前两年应该已经在逐渐回落。但是直到今年,随着这个概念的再次延伸,资金应该会再次青睐所谓的硬件,尤其是一些竞争能力比较强的上市公司,包括科大讯飞等。

  经济之声:上市公司当中,从技术层面看,科大讯飞有语音识别技术,佳都科技有人脸识别技术。这些也都是人工智能领域要应用的软件,从目前应用来看,这些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形成规模效益了吗?

  郭树华:龙头公司或者比较早介入产业链的一些品种的效益基本上已经体现的比较明显了,其实在2014年和2015年,它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也是快速兼并的一个阶段。另外,目前科大讯飞这种龙头性品种的市场占有率比较稳定,另外,它的业绩贡献和毛利率应该都是比较稳定的,所以相对而言,它的业绩释放应该还是比较强的,未来几年应该还会维持这种高增长的状态。

  经济之声:从硬件产品来看,全志科技有智能芯片制造的技术和产品,在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当中,芯片制造的技术壁垒有多高?生产芯片的上市公司能否在这个领域有稳定收益?

  郭树华:金志本身的主营业务还是有所欠缺的,因为它的业务比较分散,也就是说它没有一个特别集中的主业,但是换位来说,它可以变相的分散风险,所以它的业绩可能相对平稳一点,这也就意味着它的门槛并不是很高,其难点可能主要是未来的技术突破,所以这个行业的利润贡献率就比较低,后续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或者说这个产业未来的升级可能更容易引发股价的变化。

  经济之声:目前上市公司当中有一批智能高端制造业可以向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并拥有强大的竞争优势。从资金流向来看,奥飞动漫昆仑万维江南化工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除了资金的热捧,这些公司的收益能支撑目前的股价吗?

  郭树华:其实支撑股价的因素有两种,第一个就是它本身市值的膨胀率,另外一个就是整个行业现有的天花板。现在对于昆仑万维或者奥飞来说,它们有个很大的问题,相较于国外成熟的公司,它们的市值偏大,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弊端。所以股价可能会借着所谓的人工智能有所表现,但是像前两年那样不断上涨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对于这种市值达到七八百亿以上的大公司来讲,更多的可能还是波动性的,或者小的阶段性机会。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