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药品批文共18万多条儿童药仅占1.7%

  • 发布时间:2016-03-17 14:45:1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陆志霖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针对国内缺乏且临床急需的儿童用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设立了申报审评的专门通道,加快审评审批。受政策利好刺激,国内有药企开始挖掘儿童药市场。

  数据显示,我国国产药品批文共有18万余条中,专用于儿童的药品批文仅3000多条,仅占1.7%。市面上儿童用药品种少、规格少、剂型少,儿童安全用药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谈及儿童用药短缺这一问题时表示,目前我国批准的药品,基本上可以满足治疗儿科常见疾病的需要。当前,突出的问题是适合儿童使用的剂型和规格比较少。

  针对国内缺乏且临床急需的儿童用药,国家食药监总局1月专门发布了《关于临床急需儿童用药申请优先审评审批品种评定基本原则及首批优先审评审批品种的公告》,设立了申报审评的专门通道,加快对儿童药的审评审批。

  政策刺激了企业研发儿童药的积极性。3月12日,中国最早投身于儿童专用中成药生产的药企,王老吉药业宣布2016年将全面进军儿童药市场,并成立三公仔儿童用药研究中心。

  由新南方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两大机构的课题组为期两年的研究结果表明,王老吉三公仔小儿七星茶具有保护肠黏膜免疫屏障和机械屏障的作用,具有肠道功能调节作用、胃功能调节作用、镇静作用、利尿作用以及解热作用,还具有抗炎作用和体外抑菌作用。基于此,王老吉药业决定在儿童药领域全面发力,开展一系列的基础和进阶研究,将“三公仔”品牌打造成中国儿科用药的首选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