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真彩文具突破笔尖难题,迎来跨越式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7 14: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3月17日电中国高铁海外中标连连,国产大飞机订单不断……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中国制造可谓喜报不断。然而,与这些高端装备领域的捷报相比,文具行业的尴尬现状却不得不让国人深刻反思。长期以来,我国的制笔企业大都集中在笔杆生产组装产业链的低端,而笔头油墨等关键部件,特别是精密制笔机械等关键设备以来进口。这一“笔尖难题”折射出了中国制造的现状,成为了我国的产业焦点之一,在今年两会上引发了热议。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文具行业领军企业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在笔尖上的技术突破,引发了产业界与众多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据央视报道,真彩文具副总经理陆宪明表示,真彩文具已经开始使用国产设备和国产原材料加工国产笔头,精度指标完全达到进口笔头的质量。正是在小小笔尖上的突破,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业绩提升。真彩文具董事长黄小喜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由于实现完全自主生产,每支零售价一块多钱的笔,制造成本会降低四五分钱,真彩文具每天生产几百万支笔和笔芯,每天降低成本几十万,一年下来达到六七千万,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行业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占领了全球80%的圆珠笔市场,年产380亿支圆珠笔,若完全实现自主生产,总体成本将降低十亿以上!

  除了实现技术自主降低成本以外,中国文具企业亦需通过品牌自主提升利润。据了解,在传统OEM模式下,一支普通的圆珠笔,在美国销售1.99美元,而留给中国的制笔企业利润才0.1元人民币,绝大部分利润流向了品牌商。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真彩文具、齐心集团晨光文具、得力文具等领先阵营的文具企业越来越多的采用一体化模式,通过建设自主品牌,实现对产业链的主导。据真彩文具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已形成从产品研发、采购供应再到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的完整价值链,并通过紧贴市场趋势的时尚创意、利益共享的供应链整合、精益求精的生产管理、“三全四化”的营销策略,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和可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真彩文具等行业领先企业均已形成了强势的品牌,并通过自身营销渠道实现了市场的高占有率。在自主技术创新与自主品牌运营的双驱动下,文具巨头们正纷纷借力资本市场,将供给侧改革推向深入,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