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连阳后,沪指将会怎么走?

  • 发布时间:2016-03-17 07:00: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6日,全国“两会”落下帷幕,沪指实现四连阳。回顾“两会”期间,沪指始终在2772点至2911点间波动,10个交易日中仅收出一根阴线。整个“两会”期间沪指小幅上涨0.37%。

  对于后市,专家分析认为,监管层当前的态度以维护市场稳定为主,短期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但从中长期来看,也需要强化“积极防御”的思路。●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复盘??“两会”期间 沪指小涨0.37%

  16日是全国“两会”期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走势再度分化,沪指低开后迅速翻红,创业板指则高开低走,午后虽短暂冲高,但在尾盘再度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报2870.48点,上涨6.11点,涨幅0.21%;深成指报9469.03点,下跌105.16点,跌幅1.1%;创业板指报1977.54点,下跌19.38点,跌幅0.97%。两市全天成交423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

  若以3日、16日收盘价相比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沪指小幅上涨0.37%,而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下跌0.03%、0.02%。

  截至16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逾20股涨停;众信旅游江苏吴中方直科技等4股跌停。板块方面,两市仅黄金、银行等几个板块上涨,其余板块全面下跌,分散染料、在线旅游基因测序等概念板块跌幅居前,均下跌2%以上。

  当日盘面热点乏善可陈,银行板块表现较好,浦发银行招商银行领涨;黄金板块表现依旧亮眼,秋林集团赤峰黄金涨幅较大。另外举牌概念股也有不错的表现,中发科技大连圣亚朗科科技强势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受战略新兴板拟从“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删除的消息影响,相关概念股早盘全面爆发,ST板块早盘一度大涨。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当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都暂时被搁置时,一些优质的非上市公司想要上市就只能通过IPO。目前IPO排队企业尚有700多家,排队时间长,因此借壳上市将成为这些排队公司的较优选择,对壳资源价值的预期将大大提升。

  后市??拉锯行情或延续

  华泰证券认为,以往“两会”行情存在两大经验:一是市场在会前有行情,会期调整,会后会有延续性的第二波;二是会前风格偏小,会后风格偏大。主板在“两会”期间会有修整,创业板会有小幅度上涨。“两会”之后,主板的表现会强于创业板,创业板也会上涨。

  随着16日全国“两会”闭幕,“两会”行情还能否延续,值得关注。事实上,近期无论是上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答记者问时提出的注册制将逐步推出、“国家队”退出为时尚早、熔断制度未来几年不会推行,还是战略新兴板暂时或被搁置,都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了监管层当前的态度:即以维护市场稳定为主。

  展望对整体市场的影响,兴业证券认为,短期监管层维稳态度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但从中长期来看,在存量博弈的消耗性行情下,收益空间收窄收益机会变少,需要强化“积极防御”的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周三有消息称,央行就MLF操作向银行询量,并下调各期限利率。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举是为了保持流动性宽松以及引导融资成本下行,央行仍有降息降准的空间。

  在此背景下,“尽管短期市场仍有可能下跌寻底,但沪股通北向资金已连续九个交易日内累计逾60亿元资金买入A股,A股下行空间有限,低估值的周期股、金融股以及香港市场相关ETF基金等投资标的仍值得看好。”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处于2638—2933点的箱体内波动,但好在向下调整时,始终存在护盘资金,在2800点一线始终坚守,这样一来,这个100点空间已经几个来回拉锯了,预计突破近在眼前。

  不过,巨丰投顾则认为,从近期盘面看,大盘蓝筹股完成护盘任务后,恐有补跌风险,中小创的下跌趋势依旧;再加上周四美联储将公布议息会议结果,周五股指期货交割,因此本周横向整理或是最好选择。

  ◎2000年以来

  沪指全国“两会”会中十个交易日平均收益率为-0.7% 上涨概率为41.2%

  而会后十个交易日 平均收益率为2.1% 上涨概率为70.6%

  总体来看 3月行情要弱于2月 但月平均收益率仍有1.2%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

  若以3日、16日收盘价相比较沪指小幅上涨0.37% 深成指下跌0.03% 创业板指下跌0.0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