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巨头竞相申报发行创业板ETF

  • 发布时间:2016-03-16 06:37: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树超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南方、华夏、华安等多家公募基金纷纷申报发行创业板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基金,拟在交投活跃的ETF市场“分一杯羹”。从市场上唯一一只创业板ETF基金运营来看,创业板ETF对公募基金公司、基民都带来了较好的收益,实现了市场和效益的双赢局面。然而,多家公募人士认为,当前却并非投资者布局创业板ETF的最好时点。

  在交投活跃的

  ETF市场“分一杯羹”

  证监会网站最新公示的基金募集核准进度显示,截至3月4日,南方、华安、华夏等老牌公募都在申报创业板ETF基金,南方基金于去年12月24日就递交了申请材料,华夏基金则于今年2月25日递交申报材料,申请设立创业板ETF及其联接基金,另外,华安基金也于今年1月4日,申请发行创业板50ETF及其联接基金。

  针对老牌公募不约而同设立创业板ETF基金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当前市场创业板ETF的稀缺性,公募基金可能想分享这一高成长指数的市场机会。

  截至目前,市场上仅有易方达基金旗下的创业板ETF,由于跟踪指数的独特性和场内外交易的灵活性,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的交投非常活跃。

  根据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公布的2015年四季报数据,201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该只ETF基金的总申购份额为65.59亿份(包含场外份额),总赎回份额为67.47亿份,而期末的基金总份额为16.23亿份,这也意味着,仅一个季度,这只基金就有总规模4倍以上的市场换手率;从基金规模来看,该只基金也从初步成立时不足5亿元,达到2015年四季度末的41.31亿元。今年以来易方达创业板ETF规模稳步增长,已经成为交易最大的ETF之一。

  北京某指数型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指数跟踪的上市公司标的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成分股具有高成长性、小市值、高收益弹性等特点。从基本面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期大背景下,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较好;从交易投资来说,ETF还有其他指数型基金无法比拟的优势。

  该基金经理称,“投资者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基金份额,一方面可以在盘中交易,满足择时要求较高的投资者需求;另一方面,ETF还可以提供折价溢价的套利、间接T+0、间接对冲等交易性机会,对专业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除了这些优势,也有的基金经理认为,公募竞相布局创业板ETF也可能是为了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分一杯羹”。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称,“可能是为了布局指数产品线,去年以来,多家公募布局了分级基金、指数基金的产品线,加之ETF基金的交投活跃,对公募有很好的赚钱效应,现在布局也存在明显的赚钱机会。”

  创业板ETF可双赢

  布局或为时尚早

  从当前的市场数据看,创业板ETF无论对公募基金管理人,还是基民都带来了较好的收益,实现了市场和效益的双赢局面。

  虽然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的管理费(0.5%)、托管费(0.1%)并不高,然而,高换手率、高成交量却让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也随之逐年攀升。

  记者统计该只基金历年年报发现,2012~2014年,易方达创业板ETF的管理费分别是233.14万元、377.54万元、718.47万元;2015年中报显示,易方达创业板ETF的管理费为534.20万元,全年管理费有望突破千万元大关。

  而从基民收益来看,易方达创业板ETF也呈现稳健增长的局面。Wind数据显示,除了2012年是-2.12%的负收益,易方达创业板ETF在2013~2015年的年度收益分别为78.51%、11.82%、78.05%,成立以来年化回报高达19.22%。

  北京上述指数型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指数跟踪的是一篮子高成长型企业,无论从市场布局看,还是从投资者收益看,都是很好的跟踪标的,可以实现公司与基民利益的双赢。

  虽然看好创业板指数,但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并非布局创业板市场的最好时机。上述北京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坦言,在市场震荡回调期间,估值较高的股票将率先下跌,市场近期也走出了“杀估值”的市场行情。当前创业板的动态市盈率大约为50倍,军工板块的平均市盈率仍在130倍以上,计算机板块为90倍,TMT为60倍,创业板属于估值较高的板块,容易成为市场杀跌的目标。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当前时点,创业板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由于创业板股票弹性较好,市场一旦企稳反弹,创业板是反弹的主力军,因此,虽然当前难言市场调整结束,但创业板中长期的投资价值依然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