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东方谋变金控公司

  • 发布时间:2016-03-17 04:29:3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3月16日讯 (记者 章卉) 3月14日晚间,浙江老牌外贸企业、上市公司浙江东方(600120)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7.15元/股非公开发行4.18亿股,合计作价71.69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省国贸集团)持有的浙江省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浙商资产)100%股权、浙商金汇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金信托)56%股份、大地期货87%股权及中韩人寿50%股权,及浙江中大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大投资)持有的大地期货13%股权。

  这意味着交易后浙江东方将拥有不良资产管理、信托、期货、保险等多个金融业务资质或牌照,构建浙江省第一家以金融为主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浙江大学金雪军教授认为,一旦浙江东方的重组方案获批,意义重大。一方面,有助于做大做强浙江的金融产业,推动实现金融万亿产业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能为产融联动、融融合作探索一条新的路径。

  搭建金融板块

  定增收购浙商资产、浙商金汇信托、大地期货、中韩人寿

  浙江东方从2011年开始搭建金融板块,并于2016年3月定增收购浙商资产、浙商金汇信托、大地期货、中韩人寿。

  公开资料显示,浙商资产是一家主营不良资产经营的省级资产管理公司,已累计处置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国资体系等各类不良资产金额数百亿元。浙商资产2015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0.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1亿元。

  浙金信托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专业信托理财机构,其目前共有三名股东,分别是国贸集团、中金公司和传化集团。浙金信托的业务主要分为信托业务与固有业务两大板块,其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2.36亿元,净利润为6401.25万元。

  大地期货具有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等业务资质,是首批获准成立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期货公司之一。2015年度大地期货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58.39万元。中韩人寿则以寿险、年金险与健康险为主要产品,其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

  浙江东方隶属于省国贸集团。省国贸集团旗下有省土畜产、省医保、省粮油、省纺织、省化工、省五矿、中大技术等省级外贸企业以及浙商资产、大地期货、浙商金汇信托、中韩人寿保险等多家知名金融企业。据知情人士透露,省国贸集团对浙江东方这唯一的上市平台的整合方案非常重视,最终确定将金融资产打包整体上市

  通过此次交易,浙江东方将拥有不良资产管理、信托、期货、保险等多个金融业务资质或牌照,构建浙江省第一家以金融为主的综合性控股上市公司。中央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国流动性保持高位的同时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进入跑马圈地阶段。此次收购的核心资产浙商资产是浙江省的地方AMC,浙江东方藉此进军不良资产管理行业。

  同时,根据公告,浙江东方拟按照相同价格,向包括国贸集团及员工持股计划在内的共10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63亿股,募集不超过62.25亿元配套资金,用于向浙商资产增资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员工持股计划的认购金额上限为2.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参与的特定投资者中有一家是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民投)。浙民投是2015年4月,由正泰等龙头企业发起并投入运营的。

  本次交易后,实际控制人仍为浙江省国资委,不构成借壳上市,但由于还需要上交所进行事后审核,浙江东方股票将继续停牌。

  混改创新实践

  浙江东方冲击金控之路,有助于为浙江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有望为浙江省的金融版图补上重要一脉

  在国企“十项改革试点”中,企业兼并重组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是重点,我省也做了积极探索,出台了规范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相关文件。

  据省国资委相关人士介绍,去年我省组建了省海港集团,重组设立宁波舟山港集团,省级资产注入和宁波舟山港整合工作正有序推进;加快实施杭钢集团转型升级工作,完成对宁波钢铁增资实现绝对控股,半山钢铁基地已提前实现全面关停;能源集团基本完成重组长广集团;交通集团启动水运板块改革重组。

  我省把加快实施资产证券化作为突破口,去年出台了推进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意见》和《总体方案》,物产集团以物产中大为平台实现整体上市,成为我省第一家整体上市的省属国有企业;巨化集团重组控股了菲达环保杭钢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获证监会通过;交通集团沪杭甬H股权益融资增发获证监会批复;建设集团整体上市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铁路集团江山化工、国贸集团浙江东方重大资产重组有序推进。杭州、嘉兴、绍兴、衢州等地也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东部软件园等4家市属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015年末,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了46.5%。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东方的重组也是今年我省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落实改革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金雪军教授认为,浙江东方探索金控之路意义重大。首先,这是企业集团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探索。要发展壮大金融业,不仅需要发展银行、保险、证券公司,也要发展金融控股集团。而目前大部分金融控股集团都是由政府投资的,浙江东方作为一家企业打造金控平台,更能做好产融联动、融融互动,更贴近市场;其次,金融是个非常特殊的行业,资金量大,涉及政策因素多,主办方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实力。由上市公司来打造金控平台,可以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也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一个探索;再者,这也是浙江东方在传统主业发展面临诸多限制的背景下,自身谋划转型升级的探索。浙江东方冲击金控之路,有助于为浙江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有望为浙江省的金融版图补上重要一脉。

浙江东方(60012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